被爆下令基層消防員演戲 民進黨批侯友宜陷基層於不義
  • Line

A A A
2022-06-08 12:34

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圖)怒批侯友宜陷基層消防員於不義。翻攝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針對新北市消防局長官被指控疑似下令動員119勤務中心成員演戲給恩恩爸看一事,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8日表示,恩恩爸只是想要錄音檔釐清真相,市府卻讓消防英雄演戲,新北市長侯友宜口中的「全力配合」卻變成「全力演出」,讓家屬、基層情何以堪?市府情理法上都不應容許這樣荒唐的作為,而且已陷基層人員於觸法風險,呼籲侯友宜不要再閃躲向恩恩爸爸道歉。

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指出,這件事在情、理、法上都有重大瑕疵,在情感上,侯市府持續動用市府機器欺騙恩恩爸,十分無情、冷血,一開始說好要提供錄音檔案釐清真相,卻一直藉故拖延、神隱,最後也只提供逐字稿,讓家屬在孩子離世的悲痛之下,還要為了真相疲於奔命,與市府周旋。

謝子涵也說,在「理」上,侯市府高層對消防基層提出離譜的無理要求。根據這名張姓前消防員的陳述,新北消防的長官下令動員119上上下下偽造報案,包含休假執勤員,將所有「無線電音量開到最大聲」,且要求執勤員都「大聲問案」,只為營造環境嘈雜、充滿個資的假象。謝子涵認為,如果新北市消防局把演習當演戲模擬的話,請問新北市消防局有沒有通報?到底是「演習」?還是「演戲」?

謝子涵說,在「法」上,根據爆料者陳述,新北市府高層下令由消防局其它科室人員「網內互打」至勤務指揮中心「假報案」製造亂象,不但占用寶貴的災害緊急通報資源,更陷基層人員於觸法風險,已經有很多專業人士分享法律見解,這樣的行為涉及故意造假謊報火警,不僅可能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5條,同時也涉嫌違反《消防法》第36條,也已實質侵害相關條文所要保障的法益。

謝子涵強調,在恩恩爸爸發文要求新北市提供完整通聯錄音檔,到今天已經是第11天,恩恩爸爸仍無法得到還原事實的完整資訊,侯市長的「全力協助」如今變成新北市消防局的「全力演出」,侯友宜市長的同理心究竟在哪裡?新北市消防局在恩恩爸爸不知情下演出模擬劇,試圖誘導誤判、掩蓋事實,謝子涵呼籲新北市的大家長侯友宜,不要用謊言來圓謊,請還給徬徨無助的家長一個公道。

相關新聞
被爆「全體動員演戲」給恩爸看 新北消防局今提告稱是為「還原現場」
新北119勤務中心演戲給恩恩爸看 王薇君轟:去報金鐘獎可能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