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兌美元貶到20年新低還不夠 年底直線落到150
  • Line

A A A
2022-06-07 16:15

日圓貶值壓力沉重,與日本央行堅持寬鬆貨幣政策有關。  翻攝pixabay.com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全球主要國家通膨壓力高到破表,為抑制物價高升、民怨不斷,澳洲7日升息2碼,美國聯準會將再度於6月底升息,歐洲央行也將登上升息列車,唯有日本央行依舊不動如山,堅持不升息,導致日圓持續貶值壓力倍增,7日在東京交易時段,日圓持續在20年來新低紀錄,1美元兌日圓132.7左右盤旋。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7日在日本國國會中表示,將持續堅持當前寬鬆貨幣政策。他說:「我們保持寬鬆貨幣政策支撐經濟表現立場,日本經濟現在正處於價格上升、企業獲利成長、薪資增加、就業機會變多的正向發展中。」黑田東彥發言時,日圓持續一度貶值到132.75價位。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指出,保持日圓匯價穩定至關重要,這反映了日本經濟基本面,政府正密切關切匯市動向,以及日圓走貶對日本經濟的影響。

《日本時報》報導指出,日本官員說法從4月底到現在大同小異,根本無力左右匯市,甚至可以看出來還在堅持日圓貶值有利出口的老路線。隨日本與其他國家利差逐漸擴大,日圓持續貶值趨勢根本無法逆轉,物價持續上升態勢恐怕大舉衝擊日本消費者信心、拖累整體經濟表現。

《紐約時報》報導分析,在以前的經濟時代,日本是一個製造業超級大國時,日圓貶值本來是值得慶祝的,這讓日本企業增加海外收入,有利吸引外資投資。不過,當前出口對日本整體經濟的重要性已降低,日本企業為避免貿易限制,早已到廉價勞動力國家生產商品,進而降低匯率對獲利影響程度。

曾擔任過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野村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木內登英指出,「日圓貶值正在衝擊日本經濟的最薄弱環節,每個家庭面臨著每件進口商品的價格上漲,這嚴重削弱消費者信心。」

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財務省前高級官員榊原英資5月底接受彭博專訪時預測,隨著美日貨幣政策分化不斷加深,今年底日圓兌美元將貶至140~150,將創1990年以來最低,一旦到達150,日本央行才會真的關切。不只榊原英資,包括德國商業銀行、法國興業銀行等機構也預測日圓對美元可能貶值到150。

相關新聞:日本無力掙脫通縮泥淖 央行總裁相信通膨是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