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力掙脫通縮泥淖 央行總裁相信通膨是短暫
  • Line

A A A
2022-05-18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通膨怪獸有如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連長久陷入通縮深淵的日本,在4月都見到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突破2%。但日本央行卻未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反倒堅持寬鬆貨幣政策,走自己的路。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扣除食物)指數將自3月的0.8%跳升到2%,同月的躉售物價指數大幅月增10%,創下40年年來新高紀錄。

2%的通膨率是日本央行長久夢寐以求的目標,這表示日本掙脫了通縮時代,但日本央行與經濟學家卻認為,這只是短期現象,日本將再度陷入通縮泥淖中,關鍵原因就是持續疲弱的薪資漲幅,這徹底影響日本人對物價上升的反應。

日本勞動省統計,2021年日本平均薪資僅增加0.3%,其中大企業薪資升幅更見到8年來首度跌落2%,僅1.86%。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河野龍太郎解析,通縮在日本已經太久了,家庭因應物價上升只會減少消費。企業因為怕銷售不好,也會避免調高價格,當然員工薪資也不會明顯調高,以避免獲利進一步萎縮。

疫情間儲蓄增有利抗通膨危機

日本央行預期,2022年度平均核心通膨率將達1.99%,但2023、2024年度將回落到1.1%。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說:「因應短暫的趨勢變化,不需要緊縮貨幣政策。」部分經濟學家認同日本央行看法,預估日本10月通膨率將見頂,2023年度平均通膨率將達0.8%。不過,仍有經濟學家不認同。

日本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大增9.5%,企業已經無法抵擋龐大的原物料上漲壓力,各項產品售價已經陸續被調高。以麵粉為例,日本政府每年4、10月會調整麵粉價格,而在俄烏戰爭衝擊,小麥價格飆高下,這個4月麵粉售價大增17%,預估10月還會再調高。日清食品、東洋水產計畫6月1日起調升泡麵價格5%。

與能源價連動度高的電價,預期夏季將調升。漲價風潮將不會僅限於食品、能源、電力。摩根大通證券日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鵜飼博史指出,日本家電多半在海外生產再進口到日本銷售,運輸成本是不容被忽視的。他預期,日本2022年度通膨率將達到1.9%,而日本人將能夠依賴疫情期間大增的儲蓄度過這波通膨危機。

鵜飼博史指出,日本過去的10年儲蓄率幾乎是零,但疫情嚴峻導致日本人消費降低,反倒推升儲蓄率在2020、2021年分別達12%、10%。

日圓兌美元明年3月貶到133

未來該值得注意的是日圓走勢。日本央行堅持寬鬆貨幣政策之際,美國聯準會將連續升息打壓通膨,日圓單邊貶值壓力將持續。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圓兌美元今年來已經貶值12%。

摩根大通預期,聯準會6、7月若各升息2碼,並且於2023年3月前每次會議升息1碼,聯邦基準利率將升到3.25%,屆時日圓兌美元將貶到133。

不過,野村首席日本經濟學家三和崇史認為,日圓貶勢很快就會結束,因為聯準會升息將緩解通膨壓力、經濟下滑風險提高。而日本首相案田文雄在7月的上議院選舉後,將可能會倡導緊縮貨幣政策,以進一步鞏固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