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無援!防疫網獨漏身障者  「我也不想成為缺口」
  • Line

A A A
2022-06-02 13:10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特別在去(2021)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強調資訊平權,但至今通報系統卻未有身心障礙者註記選項。翻攝防疫記者會與確診系統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障礙者在疫情海嘯中被忽略了?對於確診通報並未對身心障礙者進行加註勾選,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防疫記者會回覆,「其實我們那個系統,衛生局也都不會看了啦!」,讓民間團體相當不滿。各障別的確診者越來越多,卻分別陷入不同困境;障礙者也很想配合防疫政策,不想變成防疫缺口。

中華聲暉聯合會秘書長江以文強調,「要求加註欄位的目的不是為了幫助衛生局或醫師,重點是能讓聽障確診者得到所需資訊」。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表示,「障礙者也很想配合防疫政策,不想變成防疫缺口」,她呼籲相關單位「可以思考如何善用科技,提升效能,協助障礙者」。

民團要求確診通報加註身障選項 莊人祥:那個系統衛生局都不看了啦!

確診者數量居高不下,聽障確診者無法透過接聽電話回應關懷中心,所有的資訊和服務都在專線上,造成聽障者孤立無援。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防疫記者會上先回應,「其實我們那個系統,衛生局也都不會看了啦」!之後才補充說明,系統資料主要是為了解高風險因子,會再進一步釐清加欄位對衛生局是否有幫助;但身障團體對此回應相當不滿。

江以文表示,「聽障者沒辦法聽電話,確診通報後,一直有電話打來卻無法接聽,他們很緊張、也很困擾」,因此才建議在通報系統上,加註障礙及溝通需求欄位,幫助相關單位用符合需求的方式(文字簡訊或手語視訊)追蹤關懷等雙向溝通。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則難掩氣憤反問,「你都是靠這個做追蹤的,(衛生局)沒有在看有可能嗎?避免某些人收不到資訊變成防疫破口,不就是你現在要做的事情嗎」?她認為,既然確診者會註記特殊狀況,對有特殊需求的身障者也應註記,否則就會浪費行政資源、重複出現錯誤。

障礙者被疫情海嘯中被忽略 各障別的障礙者面臨不同困境

江以文提到,有一家四口都是聽障,因其中一名家人確診而全家隔離,在確診通報、後續追蹤及視訊看診上,相當困擾,因為所有資訊和服務都是電話專線,「那獨居或只會手語的聾啞長輩要怎麼辦?很遺憾障礙者在這波疫情海嘯中被忽略了」。

除此之外,聽障者慣用手語及文字溝通,但目前許多防疫諮詢或通報系統,除了電話,只有傳真和電子信箱,江以文批評,「完全不即時」。視訊問診也同樣不便,各醫院和診所的預約方式不一,有的只能透過電話,而各縣市雖有提供聽障者問診時需要的手譯或聽打員服務,但預約流程、即時性和人力量能,都還有改善空間。

洪心平說,疫情讓各種障別的障礙者陷入不同困境,她指出,視障者無法閱讀快篩說明書,也看不見快篩結果;疫情下很多居服員不敢上班,外籍看護也不斷減少,障礙者照顧的缺口變大,確診後的照顧問題更是嚴重,「目前確診者只能有一名陪同,這樣變成一個人要顧24小時,壓力很大;而若照顧者確診了,又有什麼緊急措施可以補充」?

她強調,「障礙者也很想配合防疫政策,不想變成防疫缺口。現在疫情到一個階段了,是不是該開始思考如何提升無障礙措施和提升服務效率」?

至截稿前,指揮中心未對民團的質疑再提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