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肉搏戰!民進黨團混亂中挾人數優勢通過修法 阿扁國務機要費正式除罪
  • Line

A A A
2022-05-30 12:05

國、民兩黨立委為攻佔主席,爆發數波衝突,打成一團。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30日)處理攸關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除罪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堅決反對此案,國、民兩黨立委爆發數波衝突,最後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三讀修正通過,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對此司法院表示,尊重立法院職權,相關案件的後續審理將由繫屬法院依法處理,司法院基於維護審判獨立,不便表示意見。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前總統陳水扁4 月初曾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事後掀起國務機要費是否除罪化的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將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排入這個會期處理。

藍綠立委互相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藍綠立委互相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4月21日審《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時,國、民兩黨就發生激烈拉扯下,藍綠立委為了爭搶主席台爆發衝突,國民黨陳玉珍與民進黨王美惠拉扯互摔、蔡易餘與曾銘宗也有肢體推擠,最後宣布全案保留出委員會,交黨團協商。

由於朝野黨團協商仍無法取得共識,全案今天在立法院會表決處理。今天上午7時30分左右,國民黨立委為佔領主席台,把已先佔住主席台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拉下來,拉扯過程中,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頭部撞到牆壁、洪申翰掛彩手指流血。上午8時46分左右,民進黨立委進場,以人數優勢成功奪回主席台。藍綠立委在主席台上下持續對峙、叫罵。

上午9時12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萬美玲、鄭正鈐等人試圖要奪回主席台,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林俊憲等人爆發激烈拉扯,但未成功;國民黨立委約在9時29分,向主席台拋撒大量玩具假鈔,並說陳水扁貪污的是真鈔等語。

藍綠立委互相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藍綠立委互相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院會一直拖到10時左右開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審理《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時,國民黨立委又朝主席台丟杯水,但民進黨立委早有準備,拿出手版擋住。

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先提議停止廣泛討論,表決通過後,再表決民進黨所提修正《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表決結果出席89人,贊成57人、反對32人,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修正動議。

現行《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規定,2006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三讀修正通過條文,增訂「國務機要計畫費用」等文字。

藍綠立委互相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藍綠立委互相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相關新聞:國務機要費除罪闖關爆衝突 國民黨團佔主席台、綠委洪申翰掛彩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