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配票單上有余天!綠新北主委餘波盪漾 何博文爭取連任藏變數
  • Line

A A A
2022-05-20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5月22日黨職改選,將選出新的地方黨部主委、黨代表、市代表,新北市主委改選,幾乎十拿九穩勝選新北主委的正國會余天突然宣布退選,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臉書一句「細膩操盤創造戲劇性逆轉」,更稱蘇系、新系配票單上唯一支持爭取連任的湧言會主委何博文,讓新、蘇、英系直跳腳,而「陰謀論」仍餘波蕩漾。

蘇系、英系不滿湧言會「贏賭還要贏話」,更是喊出投廢票。民進黨黨職選舉沒有退出的程序,雖然余天宣布退選,但因為程序上已登記參選,因此22日的選票上仍會有余天的名字;英系核心立委羅致政強調,主委選舉尊重黨員自主;蘇系成員強調,黨員不滿情緒會爆發。

熟悉新北選情的民進黨人士指出,目前看到的派系配票單上仍有余天,據了解,英系成員雖表示,這次配票單上不會明確告知黨員支持誰,群組上的通知也是「開放」,但有新北黨員收到的配票單上就有余天。

而蘇系內部對於王定宇配票單的說法更為不滿,這次配票單僅列黨代表、市代表,主委雖不在配票單上,但地方人士指出,基層已在醞釀投廢票或票投余天。

正國會幹部雖一再強調,余天真的是因為家庭因素退選,但正國會、湧言會結盟耳語仍不斷在基層延燒,黨員大感不滿,也不捨余天,有幹部直言「這張主委票不可能投給何博文」,更重要的是,余天是在臉書發文宣布退選,雖然經過媒體放送,但正國會也沒有大張旗鼓的要求黨員「票投何博文」,有黨員有直言,「難道投給余天不行嗎?」

更不巧的是,何博文在黨職改選前夕確診,13日開始進行7天的居家隔離,20日才解隔,爭取黨員支持的最關鍵一周,何博文無法勤走基層爭取黨員支持,多少也會受到影響。

黨內人士指出,因余天仍在主委選票上,若「反操作」成功,余天得票數大於何博文,則會面臨兩個狀況,一是余天當選,就義無反顧的扛下主委重任;第二則是余天選擇請辭,屆時主委就要面臨改選,但若再改選,英系、蘇系一定會推人選挑戰,對何博文來說都不好過。

但也有地方人士評估,受到疫情影響,投票率恐創新低,但畢竟何博文要爭取連任,會積極動員組織,而余天已言明退選,也再沒有任何拉票動作,即使有派系的反操作,也不能太大張旗鼓,最終可能還是何博文當選,但「廢票加上余天得票一定不少,何博文的票恐怕會開的很難看」。

相關新聞
獨家/一場餐會改變綠新北主委選局 湧言會找三立高層保命脈!正國會不滿大炸鍋
幕後/湧言會遭圍剿!勉強保住新北主委一職 何博文「人和」成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