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湧言會找三立高層保命脈 新北主委選舉生變局
  • Line

A A A
2022-05-20 11:2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正國會立委余天參選新北市黨部主委,從登記到退選都引爆話題,余天以家人健康因素退出選局,聲明全力支持湧言會現任主委何博文連任,突然的決定讓外界質疑「有暗盤」,正國會內部也雜音不斷,基層不滿難弭平。

4月11日余天在新北市黨部主委領表登記第一天宣布投入選戰,英系與蘇系商定後定調「尊余」不推出人選,而各派系也評估,余天是最大公約數,當選新北市主委幾乎沒有懸念,正國會也有機會再次拿下全國黨部主委聯誼會會長。

正國會原十拿九穩的新北主委,卻在不久後,出現變化。

知情人士透露,新北黨部主委登記截止後,在一場正國會高層林佳龍、高志鵬與三立高層的餐會中,席間論及湧言會在精神領袖「海董」林崑海離世後,慘遭其他派系瓜分圍剿,湧言會要角因此找上三立董事長張榮華尋求奧援,希望能為海董保留最後的政治命脈,三立高層也轉達湧言會希望力保新北市黨部主委這個黨職的訴求。

4月下旬,正國會高層開始透露會勸退余天,理由也想好了,可以鎖定在因家人健康因素。當時新北市議員初選民調尚未開始,派系內部憂心後座力,內部定調新北市議員初選結束再處理余天退選事宜。

知情人士透露,此時,地方上也開始傳出競選連任主委職務的何博文老神在在向樁腳們表示,「余天一定會退」,要大家不要擔心。

地方隨後也傳出正國會與湧言會合作的耳語,但正國會在新北的基層、公職都沒有接獲訊息,當時英系、蘇系還認為傳言應不可能。直到5月6日新北市初選結束當天上午,正國會內部才召集新北黨公職「告知」余天將退選,當天下午余天就在臉書發表聲明,頓時讓新北綠營炸鍋。

正國會內部更是不滿情緒爆棚,余天退選一事被外界與新北市第二選區初選結果連結,質疑湧言會新人李宇翔民調奪冠,擠下蘇系新人黃韋鈞,是原正國會現任議員賴秋媚暗助,賴秋媚最後只好大動作退出正國會自清。

新北人士透露,賴秋媚在新聞發酵後,要求正國會出面澄清,卻苦等不到高層回應,等待數日後才心寒發表聲明退出正國會,但基層情緒已經蔓延,「放話已影響年底選情」,揚言「這些議員的黨員票不論怎麼投,都不可能投給何博文了」。

正國會許多成員也無法理解,本是一場穩贏的選局,最後余天退選,一個現任議員退會,基層黨員不滿,「那到底獲得了什麼?」

面對外界諸多疑慮,余天接受《菱傳媒》訪問時重申,他退選真的是因為家庭因素,他是慎重考量之後,主動向正國會表達是否可退出選舉。至於張榮華是否有介入協調,余天則笑著表示,「張榮華只有打來說謝謝,沒有介入,也沒有勸退」。

面對黨員醞釀投廢票或支持余天當選,余天說,「傷腦筋,說退選後就沒有再動作了,應該不會發生吧。」

正國會辦公室今(20日)發表聲明指,對於提及林佳龍及高志鵬等人與媒體高層會面,談及余天退選主委有暗盤交易,內容完全不實,已經傷害正國會及林佳龍本人形象。聲明表示,報導未向當事人求證,正國會不排除進一步採取法律行動。

相關新聞
幕後/配票單上有余天!綠新北主委餘波盪漾 何博文爭取連任藏變數
幕後/湧言會遭圍剿!勉強保住新北主委一職 何博文「人和」成最大障礙

出版時間:00:00
更新時間: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