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湧言會遭圍剿!勉強保住新北主委一職 何博文「人和」成最大障礙
  • Line

A A A
2022-05-09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湧言會在台北市議員初選開紅盤,新人林延鳳、「口譯哥」趙怡翔、顏若芳順利出線,新北市議員新人李宇翔、曾進益、黃淑君也拿下大選門票,一掃高雄市黨部主委拱手、南部初選失利陰霾。爭取連任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原面臨派系圍堵,獨立苦撐,不過,正國會立委余天6日主動宣布退出競逐,戰局大變,讓湧言會保住新北黨部主委一職。

新北市黨部主委,過去多由英系與正國會、湧言會的「非新蘇聯盟」與「新蘇聯盟」競爭,「非新蘇聯盟」往例由正國會與英系輪流推派人選,2年前正國會主委余天任滿,英系原擬推派新北市操盤手、立委羅致政參選,當年湧言會新起,市議員何博文表態爭取黨部主委,經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出面協調,湧言會精神領袖林崑海親自與羅致政溝通,一一為何博文排除障礙,何博文因此順利拿下新北市黨部主委。

不過,隨著林崑海離世,湧言會在黨內影響力大受影響,何博文雖然宣布不參選新北市議員,不排除直攻2024新北市立委選戰,以政治生涯豪賭,但黨部主委連任之路情勢卻相當不樂觀,一度面臨余天的強力挑戰。

余天6日在新北市議員初選民調全數出爐後,隨即以「女兒健康因素」宣布退出新北市黨部主委選戰,更進一步表態支持何博文,讓湧言會得以繼續掌握這僅存的一席主委,但余天退選的真正原因卻瀰漫著「陰謀論」,另非正國會、湧言會派系人士相當不滿,地方人士更斷言,何博文過往已與其他派系有嫌隙,「現在這樣處理恐讓廢票比得票多,相當難看」。

據了解,何博文為爭取連任,雖曾拜會正國會要角尋求支持,但「態度不積極」,正國會也陷入要挺不挺的尷尬階段,而在新北市第9選區正國會與英系之爭時,何博文未曾置喙,讓正國會冷暖自知感受頗深。

黨內人士透露,正國會市議員李坤城宣布不再連任,宣布轉換跑道拚2024立委,擬接棒參選余天選區,當時外界一度盛傳李坤城可能代表正國會角逐新北市黨部主委,消息出來後,何博文竟向李坤城要求,不要選主委,否則他就要去三重選立委,跟李坤城競爭,一度讓正國會內部不滿直言「根本是來恐(嚇)的」。

而英系原對何博文在主委期間表現已感到不滿,早早就表達這次不會支持,並與結盟的蘇系研擬推派人選。據了解,何博文為爭取連任,透過派系內人士向蘇系立委張宏陸爭取支持,卻是傳話「可以承諾不去板橋西區選立委」,讓張宏陸滿頭問號,心中直犯嘀咕「這是恐嚇還是請託?」訊息隨即也傳達給英系,英系內部嗤之以鼻。

更有甚者,何博文將議員選區交棒給助理黃淑君,可能前進國會,至於鎖定哪一區參選,則一直未說死,外界關注何博文的下一步,黨內紛紛探詢,有其他派系幕僚私下詢問何的助理何博文可能參選的選區,卻被回「看他心情」,讓詢問的幕僚相當傻眼。

英系、蘇系當初因余天參選而未推人選主委,如今面對余天突然宣布退選,已有「被擺一道」的不滿,湧言會核心、立委王定宇還在臉書上指,「紀律嚴明的蘇新系,也在配票單上呈現唯一支持何博文續任新北市黨部主委」,讓蘇系人士怒嗆「絕無此事!」大罵湧言會得了便宜還賣乖,不排除呼籲主委投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