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蛙蛙文創換殼操作弊端 時力議員林于凱也挨告(三)
  • Line

A A A
2022-05-23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蛙蛙文創去年引發「史上最大口罩消費糾紛」,一方面對外喊冤稱公司帳戶遭凍結無法立即全額退款給消費者,另一邊卻委託大型法律事務所對協助消費者求償的民意代表提告。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一路協助蛙蛙文創消費者求償,並在臉書揭露公司疑似有換殼操作等手法,去年7月被蛙蛙文創以涉嫌妨害名譽一狀告進高雄地檢署,但當持公司掛名負責人李子斌已死,內部也無人願繼任,導致告訴狀上欠缺公司代表人,檢方最後以蛙蛙文創提出的告訴不合法,將林于凱處分不起訴。

蛙蛙文創現為歇業狀態,台北地院去年8月經市府勞工局聲請裁准律師葉書佑擔任蛙蛙文創臨時管理人,對外代表公司處理訴訟事件及相關行政程序。葉書佑表示,目前向台北市政府消費者爭議委員會提出消費爭議申訴的個案多已陸續和解,約佔整體案件量的九成,相關調解持續進行中。

不過,前年就開始關注本案的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質疑此一說法,他表示,目前被害人群組中仍有兩、三百人尚未獲得清償。

雄檢偵查後以蛙蛙文創告訴不合法,將林于凱不起訴。林于凱提供

雄檢偵查後以蛙蛙文創告訴不合法,將林于凱不起訴。林于凱提供

林于凱說,去年他會挨告,是因為在臉書揭露蛙蛙文創的前身就是2011年涉及北美館弊案的「活水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並指蛙蛙文創在出現消費爭議後,原班人馬在同個北市南港區的公司登記地址,又陸續新設了「好玩藝術行銷」、「拾穗豐收」、「粉色國際」等公司,大打廣告繼續賣口罩。這些公司不只增資不尋常,連代表人也換來換去,同一組人馬互掛多個公司董監事,萬一有一家公司出問題,還可用其他公司名義繼續運作。

林于凱隨後也在議會質詢時提出建議,要求政府在審查公司登記的時候,不能僅憑公司送來的資料照單全收,而是要針對稅務、司法、消保等紀錄一併審查,才可以避免不肖商人出爛招欺瞞消費者。

相關新聞
獨家/罷韓害Q版韓國瑜紀念酒滯銷? 蛙蛙文創悔約告金酒被法官打臉(一)
幕後/蛙蛙掛名負責人猝逝引消費者恐慌 唯一繼承人現身(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