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罷韓害Q版韓國瑜紀念酒滯銷? 蛙蛙文創悔約告金酒被法官打臉(一)
  • Line

A A A
2022-05-23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蛙蛙文創去年被爆揪團賣出上億元口罩卻不出貨,害近兩千名消費者慘賠,被稱為史上最大口罩詐騙案!有讀者向《菱傳媒》爆料,指蛙蛙文創在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與金酒公司簽約,打算搭韓流旋風包銷兩萬多瓶韓國瑜授權紀念酒,中途卻因罷韓毀約,還提告要金酒公司返還兩百多萬履約保證金,但金門地院審理認為,韓國瑜臉書粉絲頁在罷韓成功後仍有近百萬人追蹤,顯示支持度不減,罷免案應不影響紀念酒銷售,判蛙蛙文創敗訴,上訴後雙方以金酒公司退款35萬9千元調解成立,全案落幕。

金酒公司對此表示,金酒原本與蛙蛙文創簽訂客製化合約,但對方沒履約,金酒只好依照合約規定沒收保證金。上月二審調解成立,金酒公司讓步退還35萬9千元,但因蛙蛙文創另外積欠其他債務,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來函命金酒公司不得向蛙蛙文創清償,必須把錢交給北院等待後續分配。

2018年間,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掀起一陣韓流,隔年更挾高人氣宣布參選總統,蛙蛙文創搶搭韓國瑜熱潮,在2019年9月與金酒公司簽訂客製化酒品授權專案包銷合約,打算以市長韓國瑜高知名度及推廣高雄觀光景點為主要訴求,推出四款「漫遊高雄系列酒」,並繳交包銷提貨總金額的一成共211萬元履約保證金給金酒公司。

不料酒廠開始動工生產後不久,高雄即因市長才當半年就準備選總統,又颳起了另一股罷韓旋風。韓國瑜更在2020年6月被93萬人投票罷免解除市長職務,蛙蛙文創見苗頭不對,立即寄出存證信函告知金酒公司要求解約,表示韓國瑜被罷免的狀況是在雙方簽約時無法預料,且不可歸責於任何一方,若在罷韓之後還要繼續履約,將造成蛙蛙文創更多損失,但金酒公司拒絕解約退款,蛙蛙文創索性告上法院,主張因罷韓可適用《民法》情事變更規定,他們有權終止契約,金酒公司則應退還保證金或酌減違約金。

金酒公司則反駁,雙方簽約前訂有提貨計畫表,蛙蛙文創未依提貨計畫表時程提貨,簽約當年度12月底前只提領58度特級酒6000瓶,履約進度僅有16.91%,之後金酒公司數度函請蛙蛙文創履約,對方均未提貨,公司只能終止合約並沒收全部保證金作為懲罰性違約金。

金酒公司還說,其實早在雙方簽約前,罷韓行動就已開始,市長遭罷免「何來不可預料」?況且簽約時並非以韓國瑜任職市長為條件,再說韓國瑜臉書粉專在罷韓之後仍有97萬多人,網路聲量為政治人物第2名,僅次於蔡英文總統,可見他未因遭罷免支持度降低,這批酒只要韓粉每47人中購買1瓶就可完售,契約並無遭罷免而顯失公平的情形。

一審法官認為,雙方在2019年9月簽約,而由Wecare高雄臉書粉絲頁記載,罷韓行動早在同年6月即已起跑,期間選罷法並未就罷免規定做任何修正,則韓國瑜可能遭到罷免而解任,應非不可預料的狀況。

法官也認同金酒公司主張,指這批酒類的銷售對象是以韓國瑜支持者、粉絲及紀念酒收集者為主,而韓國瑜被罷免後的數月,臉書仍有97萬5千多人追蹤,支持度並未受罷韓案影響,不應將紀念酒銷售不佳的原因歸咎於罷韓等,判蛙蛙文創敗訴。上訴後,雙方已於上月調解成立,由金酒公司退還35萬餘元,蛙蛙文創撤回上訴,全案確定。

相關新聞
幕後/蛙蛙掛名負責人猝逝引消費者恐慌 唯一繼承人現身(二)
揭蛙蛙文創換殼操作弊端 時力議員林于凱也挨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