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涉欺詐案續審 壹傳媒前營運總裁轉證人獲免起訴
  • Line

A A A
2022-05-17 12:2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左)、壹傳媒前營運總裁周達權(右)。  香港《蘋果日報》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被控欺詐科技園公司案,16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同案其中一名被告、壹傳媒前營運總裁周達權以檢方證人身分出庭,並獲免起訴。

黎智英及前行政總監黃偉強,分別被控在1998至2015年,以及2016至2020年隱瞞科技園公司,容許力高顧問公司使用該報大樓,違反租契,被控兩項欺詐罪。

周達權於1993年加入壹傳媒有限公司,擔任財務總監,當時的上司為財務總裁郭漢基。據控辯雙方承認事實,周由2016年1月1日起至2021年7月2日擔任蘋果印刷公司的董事;並於1996年7月1日至1997年12月15日,以及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22日之間擔任力高的董事。

周達權稱,被指違租約在香港蘋果日報大樓設辦公室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是黎智英的私人公司,除了管理黎的豪宅、遊艇外,力高的子公司也有投資,但不涉任何印刷業務。他又透露,黎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亦有協助處理力高的事務,他也會從Mark及黎兩人收取指示。

周達權指出,若蘋果的子公司要佔用涉案處所的地方,須向科技園申請牌照,且業務須與出版及印刷有關,而時任行政總監黃偉強負責聯絡科技園及修改所需的文件,黎智英則對於哪些公司需要申請牌照知情。周承認他作為壹傳媒財務總裁,知悉力高一直沒有申請牌照而佔用涉案處所,但不知道為何不申請牌照。

他表示,力高為黎智英的私人公司,惟其業務與報業印刷完全無關,又指多名力高員工使用涉案處所辦公,包括總經理 Mark Simon。

此案將於18日續審。另一方面,法院已經批准周達權涉案部分自本案分拆,將延到7月21日提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