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釋憲案中央贏了 國民黨批蔡政府:反對地方護食安是嚴重錯誤
  • Line

A A A
2022-05-13 17:10

國民黨批蔡政府反對地方政府保護人民食安是嚴重錯誤。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憲法法庭13日針對萊豬釋憲案做出判決,判決結果認定肉品中的萊劑容許量屬中央立法權限,中央函告地方政府的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無效,也屬《憲法》賦予中央的監督地方自治權限,均屬合憲。判決結果出爐後,國民黨表達遺憾,直指蔡英文政府反對地方政府護人民食安,是嚴重錯誤。

針對開放萊豬進口所引發地方自治權限釋憲聲請案,憲法法庭13日作出判決結果,但國民黨對判決結果表達遺憾之意,直指此舉恐對我國地方自治的自主精神造成傷害。

國民黨指出,蔡英文政府執意開放含萊劑豬肉品進口,危及國人健康安全,各縣市政府依據各地情況,自行制定更嚴格的標準是為人民食安把關,如今卻因釋憲判決結果,恐讓人民健康安全徒增風險,絕非《憲法》保障國民基本人權的初衷;國民黨認為,蔡政府反對地方政府保障人民食安的立場,也會在人民心中留下紀錄。

國民黨表示,食品安全是地方政府有權立法執行的自治事項,依據《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精神,各縣市議會有權制定萊劑不得檢出的相關規定。即使《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定含萊劑豬肉品進口的殘留容許量標準,但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訂定符合各縣市民情的更嚴格標準,並無牴觸中央法規之虞,《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原則,不應該受到破壞。

國民黨強調,蔡英文政府將地方政府制定萊劑零檢出的規定扣上「構成貿易障礙」的帽子,再扯國際貿易是由中央主責政策。但國際貿易不應該凌駕於國民食品健康安全之上,國際貿易不該犧牲人民的健康換取,且中央政府部會包括國防部、教育部、體育署等,皆曾限制其所主轄的國軍、學生與國手等食用含萊劑的豬肉食品,難道這些中央部會同樣地對台灣「構成貿易障礙」?

國民黨還點名,目前國內養殖業仍禁用萊劑,但進口豬肉品卻可含有萊劑,已產生政策上的矛盾以及市場交易的不公平性,所以「貿易障礙」絕對不應該作為阻礙地方政府限制萊劑不得檢出的理由或藉口。各地方政府有責任為人民的食品安全把關,中央政府過度干預地方自治,不僅傷害我國憲政體制正常運作,反對地方政府保障食安更是犧牲人民健康的嚴重錯誤!

相關新聞:萊豬行不行?中央地方不同調 大法官:制定萊劑容許量是中央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