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烏克蘭黑海港口 俄羅斯不只拿食物當武器、還偷糧轉賣
  • Line

A A A
2022-05-13 18:1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數百萬人將死亡。仰賴農業的烏克蘭經濟將崩潰。」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負責人比斯利沈痛訴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即封鎖烏克蘭臨黑海的港口奧德薩,他懇求俄羅斯總普丁開放這些港口,讓烏克蘭農作物可以輸出。

不過,俄羅斯一直沒把烏克蘭、飽受糧食危機的他國人民放心上,也不會顧及聯合國官員的呼籲,正忙著把烏克蘭糧食偷運到其他國家販售。根據白俄羅斯媒體NEXTA報導,俄羅斯有3艘貨船,包括專門負責自烏克蘭佔領地區搜刮來的穀物,其中一艘貨船Matros Pozinich號近日已抵達敘利亞港口Latakia。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烏克蘭官員提供的情資報導,俄國從3月初佔領的烏克蘭南方地區偷取農作物,再運送到2014年已被俄方佔領的克里米亞,再由俄國貨船偷運到他國銷售。Matros Pozinich號估計載運了3萬公噸小麥,其此趟航程最終目的地應該是埃及。 烏克蘭國防部估計,俄羅斯入侵該國迄今,至少有40萬噸糧食被偷走並帶出烏克蘭。

比斯利(David Beasley)接受CNN訪問時,被問及最想對普丁說什麼話時,他回答說:「如果你對全球各地還有一點心意,姑且不論你對烏克蘭有何看法,你都需要開放這些港口。被封鎖的港口必須在60天內恢復運作,否則烏克蘭經濟將崩潰。烏克蘭就快像內陸國家摩爾多瓦了。港口十分重要的。」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負責人比斯利。  翻攝David Beasley推特@WFPChief

俄烏戰爭衝擊下,奧德薩港口長久被封鎖、無法運作,空無一人。  翻攝David Beasley推特@WFPChief

烏克蘭是玉米、小麥、大麥等多種主要農產品的全球前五大出口國之一,同樣也是葵花油主要出口國。2021年農產品佔烏克蘭出口比率高達41%。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訪問伊利諾州一處農場時表示,「估計約2000萬公噸穀物被困在飽受戰亂的烏克蘭,如果一直無法輸出,非洲會有許多人餓死。烏克蘭是許多非洲國家唯一糧食供應國。」

西方國家大舉針對俄羅斯實施能源、經濟制裁後,俄國12日不甘示弱,誓言要針對31家外資能源業者實施報復性制裁,德國官方控訴,俄國根本就是把糧食、能源當成武器。比斯利表示,如果因俄國入侵壓力,導致奧德薩港口遲遲無法開放,那情況的確就是這樣。

不過,奧德薩港口要解除封鎖並不容易,不光是俄國軍方早已封鎖,烏克蘭軍方也已部署地雷、戰艦,烏軍深怕一旦鬆懈港口防備,恐讓俄軍採取快速進攻奧德薩行動。比斯利表示,非常能夠理解烏軍的做法,因爲他們是在保衛奧德薩免於被入侵。他呼籲:「世界領導人必須向俄國施壓,讓聯合國可以中立的立場把物資輸入奧德薩,也讓烏克蘭農作物輸出到所需要的國家。」

相關新聞:俄羅斯二戰勝利日逼近 猛轟烏東糧倉意圖造成飢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