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二戰勝利日逼近 猛轟烏東糧倉意圖造成飢荒
  • Line

A A A
2022-05-05 15:09

盧甘斯克地區的魯比日一座糧倉(左)規模龐大前,被炸毀後(右)出現一個大窟窿,現場一片狼藉。 翻攝烏克蘭國防部推特 @DefenceU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每年5月9日二戰勝利日逼近,西方憂心屆時,俄國恐怕會調整對烏克蘭戰略,從執行「特殊軍事行動」到正式宣戰。俄軍近日更積極轟炸烏克蘭各城市火車路線,企圖阻斷武器運送外,也轟炸烏東糧倉,想要在烏東造成飢荒。

根據烏克蘭媒體Ukrinform報導,烏國東部盧甘斯克地區軍隊行政主管海岱(Serhii Haidai)表示,俄國軍隊轟炸盧甘斯克地區魯比日(Rubizhne)糧倉,該糧倉已經完全被摧毀。他補充說:「海岱表示,俄國想在烏克蘭東部造成飢荒,俄軍除摧毀魯比日糧倉外,也轟炸頓內次克的所有糧食倉庫。

俄軍進攻烏克蘭戰況陷入膠著,俄軍不斷以飛彈攻擊、轟炸方式,讓烏克蘭人民極度恐慌。4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中部大城第聶伯羅、東南部城市札波羅熱等地都響起空襲警報,第聶伯羅的火車站已經證實遭到飛彈攻擊,但死傷狀況不明。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俄軍在近幾波轟炸攻勢中,企圖轟炸重要基礎設施,包括運輸路線、電力等。儘管如此,美國對烏克蘭軍事協助不受到干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證實,南部馬里烏波爾約344位平民平安撤退,也請求聯合國持續協助撤退仍在頑劣抵抗俄軍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的軍民。烏克蘭媒體報導指出,目前約40名受傷烏軍被困在亞速鋼鐵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仍有上百名平民困在鋼鐵廠內,其中30名是孩童。

不過,死守亞速鋼鐵廠的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指揮官普洛柯潘柯(Denis Prokopenko)中校4日表示,俄軍已經闖入廠區,俄軍、烏軍發生激烈戰鬥。不過,此番說法遭到俄國反駁,俄方指出,俄軍停火,以讓人到走廊運作持續撤出平民。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上週預測,俄國總統普丁將會藉慶祝二戰勝利日時,將所謂「特殊軍事行動」改為正式宣戰,並展開國內大規模動員。不過,克里姆林宮已駁斥相關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