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美帶隊北上拚彰化升格卻夢碎 內政部不同意理由曝光
  • Line

A A A
2022-05-13 14:30

內政部今審查彰化升格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右5)帶隊北上拚升格。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內政部今(13日)審查彰化縣升格案,彰化縣長王惠美親率局處首長北上說明,希望爭取彰化升格為第7都。內政部表示,經出席委員綜合討論後達一致共識,認為彰化縣目前尚未達到直轄市人口聚居需達125萬人以上條件,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為直轄市,審查結論及改制計畫將於近期函報行政院做最後核定。

王惠美下午返回彰化後,在防疫記者會直播上向鄉親公布此訊息,她表示,審查結論對彰化人有失公道,彰化鄉親都不能接受,不能新竹強渡關山不成,就要彰化陪榜。王指出,內政部還沒審之前,很多人就在傳新竹沒過、彰化一定不會過,有政黨人士也說,彰化人口跌破125萬,所以彰化升格無望,但其實彰化這兩年是因疫情關係人口被遷出國外,如果以人口不足作為無法升格的理由,「是不是等疫情過去,7月人口回流,還要再申請一次?」

內政部表示,針對彰化縣政府提出的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小組認為直轄市的設置應符合地方制度法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的人口條件,而彰化縣在今年4月底人口數已不滿125萬人,且整體人口長期呈現下降趨勢,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等相關條件上亦有努力空間,取得一致共識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

內政部說明,今日的審查會議是依照內政部審查改制計畫作業要點規定,由改制計畫審查小組召集人內政部徐國勇主持,中央相關部會副首長及學者專家擔任審查委員。會議先由審查小組確認會議進行規則及審查標準,之後由彰化縣政府進行改制計畫簡報並接受審查委員詢答,最後由審查委員綜合討論提出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審查結論。

為拚升格,王惠美今日親自率領局處首長赴內政部審查會報告,王惠美接受媒體訪問說,她知道彰化縣是否能升都,不是委員會今天通過或不通過就算數,得視行政院是否核准,她們就是盡全力爭取,畢竟彰化已經錯過太多次。

根據《地制法》第4條,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彰化縣政府去年底向內政部送交「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時,人口為125萬5千多人,仍符合升格的人口門檻。

相關新聞:彰化是否升格內政部明審查  王惠美率軍北上爭取:第7都助區域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