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勢兇不至於重演2015年危機 專家估年中兌美元貶至7
  • Line

A A A
2022-05-13 12:00

人民幣近期快速貶值引發市場關注。  翻攝public domain pictures.com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衝擊產業供應鏈、經濟表現,再加上美國聯準會將連續升息的預期,資金加速逃離中國股、匯市。專家估,年中人民幣對美元可能貶至7,但不至於重演2015年危機。

人民幣離岸價格12日跌破6.8關卡,收在6.79,連貶6個交易日,創下逾19個月來新低紀錄。香港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官方有意減緩人民幣貶勢卻未見相關措施,而北京疫情封控加重,導致部分金融機構人員得居家辦公,也讓市場流動性不足。

人民幣是過去2週表現最糟的亞洲貨幣,4月底迄今,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已逾5%,這麼快速的貶勢不禁讓人質疑人民幣上一波危機是否重演?

根據《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人民幣兌美元於2015~2016年間累計貶幅超約10%,當時中國外匯存底縮水近1兆美元,很勉強才躲開一場房地產與工業危機。

報導分析,從目前狀況看來,危機應該不會重現。4月中國的外匯存底減少680億美元,創2016年底迄今最大減幅,但下降規模遠不如上次危機最嚴重時期每月約1000億美元減少量。2015年危機後,中國官方強化資本外流控制,市場投機者面對當時與人民銀行對做的敗仗後,現在可能有些膽怯了。

中國銀行資深研究員王于星指出,人民幣貶值幅度擴大,與美國通膨壓力仍高、聯準會將持續升息有關,當然中國封控措施影響經濟程度也是關鍵因素,疫情管控成效越明顯,中國官方加快放寬措施後,總體經濟、人民幣表現才有機會逐步回升。

外資機構多認為,人民幣兌美元貶勢短期難止,因為不過度貶值下,反而有利支撐出口表現。

瑞銀投資銀行中國經濟學家汪濤預期,市場氣氛、總體經濟表現將主導人民幣未來動向,貶勢恐怕短期難止,至年中將貶到7左右。

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刑自強則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有許多工具可調整人民幣應對單邊貶值速度,人民幣兌美元第三季底將貶到6.85左右。

花旗集團報告指出,中國監管機構似乎默許人民幣貶勢,有意讓這波貶勢支撐出口,降低對中小企業的潛在傷害。

相關新聞:不甩高通膨、供應鏈中斷 中國下令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 恐成持續封城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