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2/潛艦國造爆8萬美元金馬桶 鄭文隆喊卡!自製靜音馬桶只要15萬台幣
  • Line

A A A
2022-05-13 00:00

(記者王烱華/專訪)《菱傳媒》在4月中旬獨家報導「潛艦國造」差點鬧出「金馬桶」弊案,原本1個新台幣8萬元馬桶,廠商竟報價8萬美元,等於1個馬桶就要新台幣240萬元的天價,引發爭議,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接受《菱傳媒》專訪時,首度出面澄清說,經他下令自行研製,目前一個潛艦馬桶僅需15萬元台幣。

鄭文隆在接受《菱》專訪時指出,潛艦國造有107項主、次裝備,他怕採購人員有疏失或者不敢擔負起責任,因此下令所有潛艦國造的主、次裝備的採購案,都要簽給他,由他來作最後決定;至於107項以外的主、次裝備的採購,則授權採購人員依規定採購。

鄭文隆說,在整個潛艦國造採購的過程中,馬桶就是107項主、次裝備以外的採購。採購人員依據規格在全世界尋找商源,結果只找到2家;經向這2家詢價,僅有一家向台船報價,一家根本是「已讀不回」。採購人員為避免只提報1家,因而要求台灣的大、小代理商進行報價。他指出,一個馬桶要價8萬美金,當時他正在歐洲,聽說台船買一個馬桶有多貴,因此他立即喊停,最後經內部討論要「自製」。

國造潛艦內所設置的馬桶差點爆出有「金馬桶」弊案。圖為總統蔡英文登上潛艦資料照片

國造潛艦內所設置的馬桶差點爆出有「金馬桶」弊案。圖為總統蔡英文登上潛艦資料照片

鄭文隆進一步說,經過多方研究自製的可行性,發現自製潛艦馬桶並不難,最困難的就是要「靜音」,怕潛艦官兵上個廁所發出的噪音,反而遭敵人鎖定;另外也發現要達到靜音,完全是靠馬桶下方的通糞箱有一個閥門,這個閥要跟歐洲某國購買,一個閥就要2.2萬歐元(約67幾萬),因此台船找台灣廠商自己研製,結果自己做出來了,不銹鋼的潛艦用馬桶,並經過海軍認證,只需15萬元台幣;因而也傳出8萬美金變台幣15萬元的經過。 

至於台船25億元「800噸級以上固定式起重機」採購案,因為有軍火商覬覦「潛艦國造」案,甚至找民意代表關說,意圖影響台船採購大吊車案,遭台船總經理魏正賜緊急喊停,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鄭文隆也澄清說,半年前的大吊車案是總經理揹黑鍋,因為當時他在隔離時,用電話通知喊停。鄭文隆強調說,喊停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現在鋼價這麼貴、外面爭議這麼大,另外還有人質疑吊車的設計,因此才電話通知總經理喊停,結果外界都認為是總經理擋的,所以被人家寫黑函,他對總經理感到抱歉。

相關新聞

專訪1/鄭文隆首度談與軍火代理商郭璽恩怨 「他沒有賺台船一毛錢」

專訪3/台船去年一張訂單都沒有!鄭文隆:活下去是目標 揭改造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