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3/台船去年一張訂單都沒有!鄭文隆:活下去是目標 揭改造三部曲
  • Line

A A A
2022-05-13 00:00

(記者王烱華/專訪)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雖然造船能力海內外知名,但受國際造船業萎縮衝擊,已讓台船虧損連連,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在接受《菱傳媒》專訪時強調,現在台船「賺錢是第一要務」,因此他推動台船改造,並將台船未來業務區分為商船、國艦國造與離岸風電。

鄭文隆是在2008年陳水扁總統任內,初首次出任台船董座,當時其所要執行的任務就是將「台船民營化」。在他全力推動下,一年內成功完成民營化,隨後因政黨輪替而下台。而在蔡英文擔任總統後,鄭文隆又被啟用,在2016年回鍋擔任台船董事長至今,但却面臨全世界造船業及航運業的不景氣,讓台船連年虧損,因此,鄭文隆在回鍋擔任台船董事長時,就喊出「回任董事長是為了救台船」。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說,台船目前正在進行多角化經營。王烱華攝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說,台船目前正在進行多角化經營。王烱華攝

對於目前國際商船製造來說,鄭文隆指出,去年開始造船業開始有好轉的跡象,韓國造船業在去年搶到許多訂單,但台船是一張訂單都沒有。不過,今年全世界受到通貨澎脹的影響,韓國3家造船廠去年一年虧了14多億美金(約400億台幣),所以造船這個行業真令人憂心忡忡!

鄭文隆坦承,台灣的商船造船業已經沒落了,就像台灣曾經風光一時的拆船業也是瞬間不見。主要就是跟世界各國比已經沒有競爭力了,因此台船必需走其他的路,否則堅守商船還可以堅守幾年?

台船目前在商船業務上僅靠修船苦撐。資料照片

他指出,現在韓國造船佔全世界的36%,我們僅佔0.6%,而且現在連長榮、陽明、萬海等海運公司都不在台灣造船,跑到日本、韓國、大陸造船,都比台船便宜10至20%,因此台船在商船製造上的生存,真的很痛苦!

鄭文隆進一步指出,台船在興建商船的技術上是相當先進,但現在最大問題還是商船的建造成本問題,以造船的鋼板是來自中鋼,其降價幅度有限;再加上商船的所有設備也都是來自國外,競爭力本來就比外國差,再加上依據WTO的規範,油輪必須開國際標,因此連中油建造油輪是開國際標,「連修船都是開國際標,讓台船連機會都沒有!」因此鄭文隆憂心地說,「我很擔心台船在商船這一部份,如果國營企業都不支持國營企業,台船在商船部分很快就沒有了!」

台船過去的經營全部以商船為主,但在造船業不景氣的影響下,鄭文隆說,他現在把台船未來業務分為三塊,即商船、國艦國造與離岸風電,「目前走的最好就是國艦國造!」

2016年接下連年虧損的台船董座,鄭文隆坦承「賺錢是台船的第一要務」,但台船有很多根深蒂固的沉苛需要改革。他舉例說,光是要求員工進入工作廠區禁止攜帶行動電話,台船工會就立即揚言要綁白布條抗議。另外,台船員工資歷中間有15年的大鴻溝,主要是因為過去虧損,導現15年之間沒有聘任新進員工,現在老員工離退休只剩8年不到,中間相差15年後,其資歷、經歷都有待重新培養,現在正處於青黃不接的階段,所以鄭文隆還擔負起新血招募、人材培訓、養成的重責大任,以延續台船的生命。

國艦國造業務上,讓台船仍能維繫「造船」的煙火。資料照片

國艦國造業務上,讓台船仍能維繫「造船」的煙火。資料照片

對於台船的未來,鄭文隆並以「毛竹紮根理論」說,毛竹種下去,前3、4年只會長幾公分,從第4年開始,3個月可以長到10幾公尺,因為前面3年它在地底下紮根。鄭文隆說,「我現在全部在作紮根的動作!」雖然在他這一任看不到任何成績,但他全心在作紮根的佈局、要翻轉國營事業員工的思考模式、技術的養成、組織的調整,這些都相當費時。就在鄭文隆的努力與紮根下,雖然碰到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但台船去年營收終於翻正。

由於台船近年參與政府「國艦國造」計畫,承造潛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新型救難艦;海巡署4000噸級、1000噸級、100噸級巡防艦艇;科技部的海研一號、二號、三號海洋研究船及教育部的海洋實習船等。鄭文隆說,國艦國造這一塊未來還能維續台船造船的本業,但做軍艦與做商船畢竟不一樣,所以要進行組織的調整,也要把商船的薪火維繫住。

而在離岸風電業務上,鄭文隆說,去年台船環海公司興建大型浮吊船(MIV)「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總噸數是10萬噸(與美福特級航空母艦噸位接近),可以吊4千噸,等於一個電廠都可以吊起來放在海上,預計明年3月以後要進入「中能風場」,從4月開始吊裝整個鋼構。鄭文隆感到欣慰地說,當MIV做完,潛艦再做完,台船的年輕人也成長出來了!

由於「台船現在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活下去」,鄭文隆並將原本基隆廠區閒置的土地規劃成立「國艦重要裝備園區」,以吸引各國對我國艦國造「本土化」的公司進駐;目前已興建2個廠房,一個是要研發生產潛艦鋰電池的「台船動力科技公司」,未來甚至研發鋰電運用在水面艦;甚至是儲能系統;另一個廠區則則是精密機械加工廠房,不僅生產潛艦內部的精密機械,未來也會生產水面艦所使用的精密機械,以擴大提升自製率。鄭文隆並進一步擘劃說,基隆的精密加工廠房,未來也可以成立「台船精密科技公司」,其毛利率可以達到20%至30%,比我們現在造船(如果有賺錢的話)毛利率2%高太多了。

對於未來台船的前景,鄭文隆說,未來發展的東西還要看現在發展的根能夠紮多深、長多遠!現在走的路,對台船來講應該也沒有第二條路,這也是被現實所逼出來台船必須要改變。

相關新聞

專訪1/鄭文隆首度談與軍火代理商郭璽恩怨 「他沒有賺台船一毛錢」

專訪2/潛艦國造爆8萬美元金馬桶 鄭文隆喊卡!自製靜音馬桶只要15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