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1/鄭文隆首度談與軍火代理商郭璽恩怨 「他沒有賺台船一毛錢」
  • Line

A A A
2022-05-13 00:00

(記者王烱華/專訪)軍火代理商郭璽近日爆出與台船公司多項爭議,讓負責「潛艦國造」的台船公司備受外界批評,面對爭議,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接受《菱傳媒》專訪首度出面說明,他指出,為研發潛艦用鋰電池的「台船動力科技公司」,最早是郭璽所籌資成立的,不過,台船之後取得主導權後,郭璽就原價釋出股份,沒有賺台船一毛錢。

郭璽這個名字最早是出現在海軍武獲室執行長「尹清楓命案」中,由於郭也在武獲室任職,因此成為伊案的關係人之一;郭也因為伊案而前途受阻,退伍後則轉向軍火代理商發展。

在總統蔡英文下達「潛艦國造」的政治命令後,時任海軍司令的黃曙光上將,就是透過郭璽以「合法、非正式管道」向各國潛艦零附件製造商進行遊說;為取信各國潛艦零附件製造商,黃曙光也特別將郭璽聘為「海軍司令部顧問」,並攜帶由黃曙光署名的正式文件,正式在全世界各國潛艦零附件製造商中,尋找潛艦國造的商源。

總統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廠房動土。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廠房動土。資料照片

據了解,黃曙光曾與郭璽明言,郭只負責幫海軍尋找商源「不得參與有關海軍任何採購與代理」;因此郭璽則在2018年2月至6月期間,以海軍司令部顧問身份擔負起尋找商源的責任。而黃曙光曾在接受《鏡週刊》專訪時說,確透過郭協助找到GL公司,但由海軍直接與對方洽談,從合約設計開始,郭璽都未參與談判,郭只是幫忙介紹。

至於郭璽怎麼會跟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合股設立「台船動力科技公司」?鄭文隆在接受《菱傳媒》專訪時表示,潛艦國造案中,如果郭璽的身份是軍火商的話,以台船一開始執行潛艦國造案唯一碰到的的人就是郭璽,因為他是替黃曙光去國外找廠商的人。

鄭文隆說,「我以前也不認識他,而是因為潛艦案才會認識。」鄭文隆進一步說,郭璽是「真的讓我們覺得他很熱心在幫忙!」,包括這些外國人在台灣的服務,如交通、住宿都是他公司在安排的,也因為這樣子我們才認識他。

鄭文隆並進一步談到會與郭璽合作進行鋰電研發生產,最主要就是兩人都在談潛艦本土化的問題,因為兩人都現潛艦國造「最難、最難的」都全是外國「出口許可證(export  licence)」的問題,所以只要能夠說能夠自己掌握的,我們都願意去把它搞出來。

潛艦國造是國軍未來最重要的不對稱戰力之一。資料照片

潛艦國造是國軍未來最重要的不對稱戰力之一。資料照片

鄭文隆說,台船跟郭璽合作的就是鋰電,這也是潛艦國造案中第一個自研案,是希望台灣將來能夠自己掌握潛艦的動力來源。因此由郭璽到國外尋求引進潛艦所使用的鋰鐵電池及電芯廠商,經過多次洽談,該廠商也願意來台設廠,而開始有在台設廠的計畫,一開始是郭璽要跟外國廠商要設;受限於台船當時完全沒有資金可以投資,因此鄭文隆為讓台船能夠擁有潛艦國造中的鋰電關鍵技術,因此提出參與5%的投資,並在2021年3月投資成立「台船動力科技公司」,由鄭文隆擔任董事長一職。

鄭文隆並進一步透露,行政院在2021年有一個「主題式研發計畫」的專案,希望台船能夠參加,不要讓漢翔專美於前;郭璽對此相當積極,希望台船能夠將此案掛到行政院的專案項目之一;但後來又說台船入股的5%太少,鄭文隆勉強同意提升到10%,並開始著手撰寫計畫,並向行政院提出。

由於科技會報要求台船在此案的投資一定要超過50%,否則政府不會給一個民間公司這麼大的投資,因此鄭文隆特別向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爭取增資到60%,由台船主導全案。

事實上,2016年12月台船有一個25億元的研發設計案,即有7個試研製案,其中一個就是電芯,由「有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來,並經過驗證是可以使用。因此,公司也把有量科技拉進來。此外潛艦電力系統除了電芯之外,還要有一個重要的系統就是電池管理系統BMS(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台灣有一家公司叫作「安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能作BMS,郭璽最早在成立公司時,有量、安能都進來了,而郭的「侒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及台船都在內,而台船變成大股東時,也跟郭談,由台船完全主導,郭也相當支持,並用原價購買郭的股份,並沒有增加一毛錢,因此外界傳出郭在籌設鋰電的這個部分有一些負面訊息,「事實上郭璽是有點被冤枉」,他說,一開始郭是好意,到最後完全支持台船主導,而且是原價釋出股份,沒有賺台船一毛錢。

相關新聞

專訪2/潛艦國造爆8萬美元金馬桶 鄭文隆喊卡!自製靜音馬桶只要15萬台幣

專訪3/台船去年一張訂單都沒有!鄭文隆:活下去是目標 揭改造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