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管你誰當領導人!金正恩堅持不放棄核武保政權永存(二)
  • Line

A A A
2022-05-12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朝鮮表達憤怒情緒應該是全球國家中最直接的,無論誰當上韓國、美國總統,金正恩都選擇以不斷試射飛彈、核試驗,來彰顯國家武力強大、不要輕易惹我的態勢。俄烏戰爭爆發後,只會讓金正恩堅信不放棄核武是保障政權的唯一方法。根據美國國務院情資,北韓最快5月內就會在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第7次核試驗。

韓國前總統文在寅執政期間曾多次促成朝鮮、韓國,甚至是美國、朝鮮領導人峰會,以推進朝鮮半島和平政績為自豪,但無法扭轉兩韓僵局。 金正恩今年1月在勞動黨會議上要求朝鮮迅速研究核試驗,以及重啟洲際飛彈發射計劃,2個月後朝鮮試射性能、飛行距離優於4年前的洲際飛彈。針對韓國的導彈和火箭炮等試射更加頻繁。4月又發射飛行距離為110公里、高度25公里的彈道飛彈,隨後表示「要加強戰術核武器運用」。

文在寅任命的國情院院長朴智元在文曾在國會中談及「朝鮮無核化宏大藍圖」,主張縮小韓美聯合軍演規模。不過,朴智元接受在文在寅卸任前夕接受《朝鮮日報》採訪時卻坦承說:「金正恩不會棄核。朝鮮會繼續發射飛彈、進行核試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俄烏戰爭讓金正恩有更堅、不放棄核武的理由。烏克蘭30多年前獨立時,曾擁有蘇聯遺留下來的大量核武,但在英美等西方國家勸說下,成為極少數放棄核武庫的國家之一,但現在卻慘遭俄羅斯攻擊。 俄國國民大學(Kookmin University)教授蘭科夫(Andrei Lankov)教授向CNN表示,朝鮮從俄烏克戰爭中吸取最重要教訓就是「永遠不要交出核武器」。

西方國家把焦點放在俄烏戰爭之際,對朝鮮來說,可不止是擴大核武庫的好時機。西方國家聯手對俄國大舉實施能源、經濟制裁,莫斯科當局會想緊緊抓住同陣營、也早被西方制裁的朝鮮,俄國會期待失去西方國家能源客戶時,朝鮮成為遞補,而朝鮮也或許能在此時與俄國洽談能源採購價時有更多折扣籌碼。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歐洲研究所 KF-VUB 韓國主席帕爾多 (Ramon Pacheco Pardo) 接受CNN時說,俄國將願意提供夠多經濟支持包括能源、食物、化肥給朝鮮,而這將是朝鮮夢寐以求的。

而朝鮮若與俄羅斯關係更緊密,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恐怕會降低。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說:「中國不會樂見這樣的發展,因此也在積極拉攏韓國新總統尹錫悅,除確保在朝鮮半島持續保有影響力外,也不想讓尹錫悅政府能顧及當前韓中關係,不要完全站到美方陣營之中。  」

相關新聞

菱視角/美中急拉攏尹錫悅 韓國新人新政!拜登月底訪韓佔最大優勢(一)

菱視角/尹錫悅喊出半導體大國口號 護國神山台積電優勢仍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