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美中急拉攏尹錫悅 韓國新人新政!拜登月底訪韓佔最大優勢(一)
  • Line

A A A
2022-05-12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中、美關係持續對峙,加上朝鮮頻射飛彈挑釁,韓國新總統尹錫欲打破前朝文在寅設下的不選邊站立場,而這讓他成為中、美急欲拉攏的當紅炸子雞。  

61歲的尹錫悅在10日總統就職典禮上表示,「我以自由民主主義和市場經濟體制為基礎重建讓國民真正當家做主的國家,在國際社會上盡到應盡的責任、發揮應有作用的國家的時代使命站在這裡。」另外,他以強硬態度呼籲,朝鮮放棄核武以換取大量經濟援助。 尹錫悅團隊則表示,尹錫悅認為國內外所有問題都要在自由的基礎解決。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尹錫悅就任致辭中提及「自由」35次,其次是「國民」15次,韓國政治專家多預期,尹錫悅日後施政面臨朝小野大劣勢,他將更依賴民意控管各項政策與實施進度。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最新民調顯示,約50%的受訪者預期尹錫悅執政表現良好,預期表現不好的比率約44%。

美國派出「第二先生」(second gentleman)、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夫婿任德龍(Doug Emhoff)參加10日韓國總統就職典禮,乍看是不夠重視尹錫悅。不過,重頭戲是在尹錫悅就職10日後,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訪韓國三天。 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亞洲行,首站就獻給韓國意義不可小覷。韓國媒體多報導,尹錫悅、拜登會面討論重點將是朝鮮頻頻試射飛彈、中國日益擴大的全球影響力,以及三星半導體在美國投資計畫。

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教授、韓國研究中心主任河凡植表示,可以看出,目前拜登政府仍觀望著尹錫悅與其團隊言行,拜登預定在5月底訪韓、進一步與尹錫悅會面討論,對其未來政策有更清楚方針後,會再有其他考量或因應策略。 他補充說:「拜登政府應已經解讀尹錫悅政府是強硬派、立場親美,但因為若因為過度強硬的立場惹毛朝鮮,或將讓朝鮮半島、東亞緊張局勢升高,美方此時顧及烏克蘭戰事之際,恐怕不樂見於此,針對韓國是否參加『四方安全會談』(QUAD)或許將先持保留態度。」

「四方安全對話」是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組成的安全夥伴關係,被廣泛視為對抗中共威脅的國際論壇,對於韓國是否會參與「四方安全對話」,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分析說:「這不僅是看美方、韓方態度,也要看其他成員國是否把朝鮮頻頻發射飛彈、朝鮮半島安全議題納入優先討論議題。」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拜登訪韓行程將與韓國四大企業領導人見面,還計劃拜會三星半導體在京畿道的廠房,拉攏韓國大企業態度非常明顯。 對此,河凡植表示,韓國大企業的表現是世界級的優秀,更是撐起韓國經濟的要角,拜登政府當然希望這些大企業能增加美國投資,尤其是以三星半導體為首的科技業。韓國大企業多支持尹錫悅,尹錫悅對此發展不僅樂見其成,應該會積極促成韓國科技業者在美、韓供應鏈上扮演更關鍵角色。

尹錫悅政府計畫讓韓國躋身全球5大科技強國之列,在與國家競爭力高度密切相關的半導體、人工智慧(AI)、電池等尖端技術產業培育為未來戰略產業,盼能在2027年卸任前讓韓國的半導體出口額成長至1700億美元、成長30%,在電池全球市占率為排名第1,同時躍升為全球3大機器人王國。 為了達成上述目標,尹錫悅政府不僅將追求與美國合作,還計畫與歐盟等展開技術策略合作,在應對全球供應鏈危機上先發制人,並與核心礦物、原物料供應國,以及尖端技術持有國結盟。

面對立場親美的尹錫悅,中國依舊給足面子,派出有史以來最高階官員,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參加其總統就職典禮。王岐山在與尹錫悅稍後會談中傳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盛邀尹錫悅訪中的口信,另表示中方願與韓方推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王岐山針對雙邊關係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加強戰略溝通,進一步活躍各層級對話交流。二是深化重點領域和第三方市場合作,三是充分發揮地緣優勢,以建交30週年和舉辦中韓文化交流年為契機,設計實施更多有利於增進國民友好的活動。

尹錫悅儘管在選舉期間批評文在寅政府態度親中,但他確定當選、就職後言行仍顧及現實面,盡量維繫現有韓中關係。尹錫悅3日發布國政課題時,並未把部署薩德(THAAD)系統列於其中。 相對於外交,尹錫悅在內政會遭遇更大挑戰,包括通膨、高房價與兩極化化的韓國社會,其中壓抑通膨壓力應該是首要之務。韓國4月通膨年增4.8%,創下逾13年新高紀錄,經濟專家預估,通膨壓力在原油價格上漲、供應鏈緊縮下,還會持續攀高,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將持續緊縮貨幣政策,估韓國央行在4月升息0.25個百分點後至1.5%後,5月將再度升息。  

尹錫悅小檔案

相關新聞

菱視角/管你誰當領導人!金正恩堅持不放棄核武保政權永存(二)

菱視角/尹錫悅喊出半導體大國口號 護國神山台積電優勢仍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