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返台首度公開談話 「回到像夢一樣存在的台灣非常幸福」
  • Line

A A A
2022-05-10 12:28

李明哲在記者會上忍不住落淚,妻子李凈瑜在旁安撫。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5年刑滿返台,今(10日)與妻子李凈瑜舉行記者會。李明哲說,能回到像夢一樣存在的祖國台灣,得知自己是如何被妻子營救、如何獲得台灣人關心,「感到非常幸福」。李凈瑜也謝謝大家這5年來沒有忘記李明哲,曾經不敢奢望還能有這麼一天,「我的先生終於回來了,能和先生過日常的生活了。」

李明哲因聲援協助中國維權人士,2017年3月入境中國時遭公安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今年4月刑滿返國,其妻李凈瑜在先生失去自由這幾年,長期為夫奔走發聲。

李明哲與李凈瑜今天穿著白色襯衫,手牽手進入立法院記者會場,向在場媒體及所有幫助過他們的人鞠躬致謝。

「我的先生李明哲終於回來了!」李凈瑜一開口就哽咽表示,她曾經不敢奢望還有這樣一天,可以跟先生計畫明天、後天一起要做的事情,不管防疫、去超市買菜,替好久沒洗衣服的先生去買襯衫。這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公開談話,未來會回到工作崗位,跟真心相愛的人好好生活。

李凈瑜說,這五年來國內外媒體對李明哲的關心,讓他在獄中處境不至於孤絕,他們永遠都不會忘記,李明哲能夠順利返台,是國內外許多人共同關切、幫助才達成的。

李凈瑜在記者會上一一感謝幫助過他們的人,包括國內外多個NGO團體、李明哲救援大隊成員、前立委王麗萍等。她要特別感謝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與其妻子,因為對方從2017年起,一路指導、鼓舞她如何營救先生,為了顧慮身分恐模糊焦點,始終保持低調。

李凈瑜提及,先生被中國公安帶走的第三天,施明德給了她兩條路做選擇,第一條路是全面妥協,私下與中國交換條件;第二條路就是堅持原則,用公開方法與中國抗爭。李凈瑜選了第二條路,因為她堅信先生不是去中國作奸犯科,而是做良善、幫助人的事情,「我希望李明哲回來還是我的李明哲,不是只有他的身體,還要他完整的靈魂。」

李明哲一開始先談及自己的家庭背景,從小到大接受的思想價值都是大中國主義,高中才受到自由思想的啟蒙。他想起這5年來的經歷,也忍不住落淚。他表示自己終於回到台灣,「我的祖國、我的家鄉台灣,像夢一樣存在在我心中」。

李明哲說,在中國坐牢時,透過妻子的陳述,深刻感受到國人對他的關心。返台隔離期看到妻子整理這些年來的營救資料,他很震撼,瞭解到自己是如何被妻子營救、如何獲得台灣人關心,「我感到非常幸福且幸運。」

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鞠躬向所有關心他們的人致謝。林啟弘攝

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鞠躬向所有關心他們的人致謝。林啟弘攝

相關新聞: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坐牢5年 國台辦:近日刑滿安排返台

歸來倒數!李明哲踩中國紅線遭囚1880天 妻千里營救險瘦成人乾

李明哲回來了!入境桃機採檢 妻李凈瑜:隔離期滿將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