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坐牢5年 國台辦:近日刑滿安排返台
  • Line

A A A
2022-04-13 11:29

李明哲在2017年遭中國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圖為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畫面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2017年遭中國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近日服刑期滿,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3日)表示將依法釋放李明哲並於近期安排返台。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入境大陸時遭大陸國安人員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刑滿時間約在4月14日。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李明哲在2017年11月一審宣判,有關刑事判決的法律文書,已依法即時送達被告人和辯護人,並未提出上訴,他入監服刑期間的身體狀況平穩。

馬曉光指出,2020年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監獄方在封控期間暫停所有罪犯的親屬慰見,根據生效刑事判決,李明哲將於近日服刑期滿,依法釋放,並安排返台。

陸委會表示,國台辦今(13)日公開說明李明哲將獲釋放,並於近日安排返台,陸委會第一時間已將訊息告知家屬,並已協調相關單位進行協助返台的準備工作,務求讓李明哲能在最短時間內平安、順利安全返台。

陸委會指出,本案發生以來,引起國人高度關注。這段時間包含長沙台商協會林懷榮譽會長、岳陽台商協會蔡祖柱會長、國內外各界及民間團體,以及在處理本案提供協助的各有關方面及人士,政府表達感謝之意。

陸委會表示,對於其他國人在陸個案情形,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與提供必要之協處,同時也呼籲中國大陸,重視國人在陸相關權益的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

李明哲遭中國逮捕並判刑5年,近日刑滿出獄將安排返台。翻攝民間司改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