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6部會組改!環保署、農委會升格為部 觀光局改制為署
  • Line

A A A
2022-05-05 17:40

行政院通過修法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充滿感動與感謝。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5日)通過組織調整相關修法,共牽涉6個部會,包括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且新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內政部新設國家公園署、交通部觀光局改制為觀光署、及原能會改制為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等。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2010年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明定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整併為29個,並自2012年啟動組織改造至今。繼去年增設數位發展部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通過《行政院組織法》及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農業部、環境部、核能安全委員會等6個部會的組織法。

人事長蘇俊榮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組織在大幅度拆合過程中,運作有調適期、也會有阻力,這次通過的5部1會組改是各界共識最高、也是變動最小化,今日院會通過後將送立法院,人事總處會盡最大努力請立法院儘速審查通過。

人事總處說明,這次修法重點包括為因應環境變遷需要、國家整體發展等,將行政院環保署改制為環境部,並新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將改為化學物質管理」、環境檢驗所及環訓所整併為國家環境研究院。

另外,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並將林務局整併退輔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全部業務,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將改制為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水土保持局改制為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農業金融局改制為農業金融署等。

人事處總表示,為落實國土永續發展,健全土地管理及國家公園保育能量,內政部營建署業務調整為國土管理署及國家公園署;內政部方面,消防署由原機關改制,另配合兵役政策調整,不再設置役政署,業務納入內政部本部。

在交通部部分,觀光局改制為觀光署、中央氣象局改制為中央氣象署、公路總局改制為公路局。在經濟部部分,因應商業型態及輔導需求增加,新設商業發展署,並將現行礦務局、中央地質調整所整併為礦業管理及地質調查中心,其餘8個三級機關均由原機關改制。

人事總處指出,參酌國際核安管制機關之組織設計,行政院原能會現行為二級部會,改制為核能安全委員會後將成為行政院其他獨立機關,藉以強化核安管制的獨立性。

對於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升格農業部,早就是農業界長久以來的期盼和呼籲,如今距離升格農業部只剩最後一哩路,面對這個歷史時刻,「我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