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看不見的外交戰!數位外交尖兵郭家佑:讓外面知道我們做什麼 才是成功大外宣(一)
  • Line

A A A
2022-05-06 00:01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外交是什麼?只是國與國之間互設大使館、代表處嗎?在網路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一般人能做外交嗎?

「當然可以。做外交,就是要讓外國人知道我們為他們,為兩國關係做了什麼,這才是成功的大外宣 。」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充滿自信的說。芳齡30歲的郭家佑已透過社群網路,4年來大力向外國人推廣台灣,成功的大外宣還被國內外80多家媒體報導過。

記者好奇問道,「台灣人好像不是很認識數位外交協會,也弄不清楚你們在做什麼,是吧? 」郭家佑笑答說:「因爲報導我們的多是外國媒體啦,許多台灣人以為我們在做國際新聞。但我們是以操作議題為主,以外國人為主要受眾,透過在網路社群平台發文、發梗圖等方式,讓外國人知道,我們與他們站同一陣線,讓他們更加了解台灣。」

科索沃成功經驗 奠定數位外交協會成立契機

郭家佑在26歲時就隻身前往歐洲小國科索沃,幫助科索沃爭取國家網域,在當地推動台灣數位外交。郭家佑選擇去科索沃是經過審慎評估的,科索沃2018年恰逢獨立10週年,有國際曝光度,加上該國與台灣一樣沒被國際社會廣為承認,當地人民都很和善,也喜歡使用網路推廣自己國家識別度,更愛用臉書(Facebook)。

郭家佑說:「一開始去科索沃就是去試試看,有沒有辦法用社群把兩邊的人,尤其是台灣、當地政府有沒有辦法連結,待了一年證明這件事情是可行的。」

郭家佑把之前在國際非營利組織工作做媒體、社群規劃的經驗全套搬出來,當時辦了一場台灣數位外交展,還拍了一支台灣人手舉標語聲援的影片,也成立臉書粉絲專頁推廣。該支影片在科索沃觀看人數超過3萬多人,科索沃人藉此不僅認識台灣,好感度提升。郭家佑還被當地國家電視台邀請上節目。

科索沃的成功經驗,讓郭家佑更有信心去做更大的國際外交推廣題目,也因此她回台灣後成立數位外交協會,協會迄今已經成立4年,所做的數位外交題目包含越南、宏都拉斯、烏克蘭、印度等許多國家,結合與台灣有關的議題,透過以當地語言在社群媒體發文、做梗圖,馬上就能讓廣大網友認識、按讚。

郭家佑(右)與科索沃文化部副部長、國家博物館策展人合影。 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郭家佑(左)與科索沃文化部副部長、國家博物館策展人合影。 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郭家佑說:「我們比較常用到推特(Twitter)、 臉書、 IG發文。要與外國人互動主要透過推特,因為外國人常用推特。推特的特性不同於臉書,能看到臉書發文的人多是親朋好友,但推特發文觸及度更廣泛,有點像朝大海丟出瓶中信,會有不同陌生人接收的你的訊息。」

數位外交協會原本也規畫到要拓展數位外交的國家駐點,以利在當地拓展媒體、官方單位關係、辦社群與實質活動。郭家佑曾與工作夥伴到越南做過上述努力,有鑑於當地醫療知識傳播比較不易,還在臉書上成立粉絲專頁,請台灣、越南醫生寫一些疾病因應的懶人包,也讓越南民眾在上面提問。

主動找在台外國人拓展對外管道

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數位外交協會就改成以台灣為發展基地,透過社群網路去執行外交拓展工作,現階段盡量找在台灣的外國人,去跟自己國家的學者、媒體建立關係。

郭家佑說:「在台灣的外國人是我們主要接觸對象,他們是在我們不能出國的狀況下,與外國溝通主要管道之一。這兩年協會辦很多活動,認識更多在台灣的外國人,活動結束後也都會推到外國媒體去。這跟台灣公家單位辦活動很不一樣,公家單位辦活動,就是辦完好像就沒事了。我們辦完活動後,會想辦法去上相對應國家的媒體。」

郭家佑在越南駐點拓展外交時,曾和越南醫生們一起拍攝節目。 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郭家佑在越南駐點拓展外交時,曾和越南醫生們一起拍攝節目。 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數位外交協會雖是非營利組織,但總得需要足夠經費支持營運、招募人才,目前除持續爭取公家有經費的案子承辦外,也需要靠向外界募款、辦活動等方式。郭家佑坦承,「募款其實很不容易,因為很多人認為我們做國際外交的事,非常高大上,一點都不需要幫助,但事實上,這需要多的資源去推動。我們需要跟大家多溝通。」

計劃要出辦假訊息、全民網軍教戰手冊

看到台灣人喜歡在俄烏戰爭議題上關注、討論假訊息,郭家佑也思考著,其實更該參考烏克蘭廣大的網路宣傳力量,包括民眾、官方不斷貼出戰爭情況、難民困境等照片與訊息,成功爭取到國際關注與支持。

郭家佑表示,台灣人非常有創意、很會在社群媒體上活動,如果能夠加入國防觀點,就能在戰爭爆發時,全民都可成為幫助國家的網軍。她透露,數位外交協會下半年計劃做教戰手冊,除了教大家如何分辨假訊息外,也會指導如何讓全民變網軍。

數位外交協會想透過這樣的手冊讓政府知道,應該要有儲備貼文的計畫,在戰爭時期可以拿出來使用,不可能等到開始打仗才寫貼文吧。

郭家佑小檔案

相關新聞

菱視角/看不見的外交戰!善用志工社團 數位外交協會廣發各國語言推文、梗圖吸睛(二)

菱視角/看不見的外交戰!年輕世代孤軍奮戰 嘆「台灣似乎不想把錢投到外宣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