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看不見的外交戰!善用志工社團 數位外交協會廣發各國語言推文、梗圖吸睛(二)
  • Line

A A A
2022-05-06 00:00

(王秋燕/台北報導)數位外交協會擅長用推特發文、梗圖吸引外國人關注,難道每個員工都是語言高手嗎?

郭家佑笑答:「多數員工英語能力都好,可以直接做國際溝通,的確有一個人會挪威語。但多數需要特殊外語能力協助,就往志工社團數位外交研究室裡找幫手,這個社團有外交從業人員、公務員、念國際關係的學生、外國朋友等,有人會波蘭語、烏克蘭語、俄語等。我們需要幫忙時,很快就會有幫手出現。」

以近期烏克蘭議題為例,戰爭爆發後台灣陸續有聲援烏克蘭的抗議、捐款活動。郭家佑說:「我們會用烏克蘭文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搭配上台灣聲援的照片,吸引很多烏克蘭人在發文下留言,感謝台灣的支持,他們很感動。我們想讓更多烏克蘭人知道,台灣跟烏克蘭有類似處境,彼此是站在一起的。」

數位外交協會最近反應比較好的推文,是搭配烏克蘭住在俄羅斯旁邊頭很痛,台灣住在中國旁邊頭也很痛的梗圖,這立刻吸引了17萬人按讚。

數位外交協會製作的台灣住在中國旁邊頭也很痛的梗圖。  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數位外交協會製作的台灣住在中國旁邊頭也很痛的梗圖。  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在2020年泰國學運期間,數位外交協會做過奶茶聯盟的梗圖,把蔡英文總統跟印度總理莫迪畫在一起,他們兩個用珍奶、印度拉茶乾杯,用英文寫推文,加上印度語的hashtag,吸引到幾千個印度網友,還有7000個網友轉發訊息,甚至登上印度雜誌。

郭家佑表示,「有網友印下這張梗圖拿去泰國學運抗議現場,被美國《時代》(Time)雜誌拍下來,我們看到時真的很感動,也更知道網路流傳的重要性。」

數位外交協會的創意梗圖在台灣正式外交訪問活動上也發揮成效。郭家佑舉例,今年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我們發出一個西班牙文政治漫畫,賴清德在飛機上拿一個宏都拉斯傳統小吃,說我去哪裡可找到好吃的宏都拉斯紅豆餅,吸引2000個宏都拉斯人來按讚,還有人來底下留言,說自己家奶奶做的紅豆餅最好吃。

賴清德抵達宏都拉斯後,數位外交協會緊接著再發一個漫畫,把賴清德、宏都拉斯女總統、美國副總統畫在一起,他們在論宏都拉斯小吃,背後的意義就是台灣、宏都拉斯、美國是同一陣線,如果宏都拉斯想要美國支持,就得選擇繼續跟台灣維持邦交國關係,而不要轉向支持中國,這張圖片也是吸引3000人去按讚。

郭家佑苦笑地說:「按讚的多是外國網友,台灣網友不知道這些事情吧。我們主要戰場是在外國社群,儘管迴響不錯,但台灣人不太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我們一直希望要與台灣網友做有效溝通。」

相關新聞

菱視角/看不見的外交戰!數位外交尖兵郭家佑:讓外面知道我們做什麼 才是成功大外宣(一)

菱視角/看不見的外交戰!年輕世代孤軍奮戰 嘆「台灣似乎不想把錢投到外宣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