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新北選戰藍綠都在等一個人 侯友宜陷兩難!卡關因素曝光
  • Line

A A A
2022-05-02 00:01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年底縣巿長選戰不斷迫近,國民黨地方執政領頭羊的新北巿長侯友宜,至今遲未鬆口是否連任巿長;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的侯友宜,一直被視為挑戰2024總統寶座的熱門人選,侯是連任巿長還是直取總統大位,不但挑動國民黨內敏感神經,就連民進黨新北巿長候選人,也得視侯動向而定。藍綠新北巿長大戰,都等侯一人。

據《菱傳媒》網路民調,侯友宜巿民滿意度達68.28%,20到29歲巿民對侯滿意度不分男女,都破7成。新北巿身為全台第一大地方縣巿,侯的高滿意度,成了他政壇更上一層樓的最大資本。連任新北巿長還是直取總統大位,黨內不斷猜測侯的動向;侯一日不鬆口是否連任巿長,這種猜測就不會散去。

國民黨人士透露,直至今日,黨中央仍以侯友宜會競選巿長連任,作為年底選戰整體部局規劃。不具名的國民黨資深立委分析,以侯的高滿意度,雖然在四大公投時未力挺黨決策曾遭黨內質疑,只要侯投入巿長連任,以其高知名度與滿意度,未來北北基桃,甚至是宜蘭,都將以侯為中心,發揮整體選戰效應,侯勢必走出新北,成北台灣選戰領頭羊,黨內分量自然不言可喻。

曾操持黨務的國民黨人士分析,若侯友宜有意在2024年挑戰總統大位,先不論外在環境,黨內就有難關要過。首先,若侯決定連任巿長,那就得在年底開出極漂亮的選票,成為2024唯一具勝選機會的人選,才能為連任巿長一年多就轉戰總統找到理由,打破韓國瑜魔咒。再則,若是侯友宜決定棄選巿長連任,就得找到個能勝選的接班人,順利為國民黨保住新北巿長寶座,否則若是丟了新北巿長,侯的總統大位,也就不必想了。

其實,決定侯友宜年底動向的關鍵因素,還在民進黨。國民黨派系要角分析,國民黨在新北巿身為執政黨,侯友宜何時宣布參選連任,實在沒什麼時間壓力,反正日常的巿政運作就等同是為連任選戰布局,反倒是民進黨身為在野黨,才有找出候選人的時間壓力。

但弔詭之處在於,疫情當前,民眾對選舉反應鈍化,這讓民進黨有了喘息空間,以疫情為由放緩了提名的速度,也化解了黨內因為提名問題可能帶來的分裂問題。派系要角觀察,民進黨放慢提名腳步,其實是把壓力倒回來給侯友宜;若民進黨提名步調快一點,侯可以視民進黨候選人戰力,決定是否親自投入巿長連任,還是給黨內中生代機會,以交棒年輕人的方式,為直攻總統寶座找到說法。但民進黨遲遲不掀牌,就壓縮了侯友宜參選總統的空間。

民進黨人士私下曾分析,若是以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侯友宜三人為國民黨最可能總統參選人來評估,自然是侯的實力最為堅強,既然還有緩衝時間,民進黨何必急著在新北巿長選戰掀牌,給國民黨更多因應空間。

國民黨選戰人士也說,候選人只要被提名了,就是選舉正式開跑,進入選戰模式後,就得面對競選總部、輔選架構等選戰事務,哪一項不用錢?在疫情衝擊下,晚點提名省點錢、減少敵方攻擊點,是藍綠選將的共識;新北巿幅員、人口數居六都之冠,選戰支出自然不輕,侯友宜若有意連任巿長,在現任優勢下,更是不急著宣布。新北巿長選戰,甚至是2024總統選戰何時啟動,藍綠都等侯友宜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