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終結總統府駭客電郵風暴 北檢「查無入侵來源」低調簽結
  • Line

A A A
2022-04-29 00:01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二年前520就職前夕,總統府突傳遭駭客入侵,外流多封疑似內部文件資料,揭露民進黨內派系人事分派細節,還曝光與副總統賴清德「蔡賴」鬥爭內幕,總統府緊急報案,據了解,在未約談任何人,又查無入侵來源的情況,台北地檢署去年底已低調簽結此案。

事件發生在2020年5月15日下午4點28分,部分媒體收到署名tsailoser(蔡魯蛇)寄件者帳號的電子郵件,主旨是「宮鬥劇上:無情的蔡英文密謀賴清德」郵件,一小時不到,下午5點23分,又接到另一封主旨是「無德的蔡英文,密室協商來分贓」電郵。

案發第一時間,總統府澄清遭駭客入侵,外流文件已遭修改,並非原文,並稱已向刑事局報案。當時,偵九大隊、科技研發科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受理,並報台北地檢重大專組檢察官詹騏瑋指揮。

經過一年半的調查,檢方透露,他們調取內外網防火牆、伺服器紀錄等資料後,未約談任何人,認查無入侵來源而簽結。

據了解,檢警未約談過人,文件外流原因、內容真偽仍是謎團。對於北檢已低調簽結此案,刑事局仍回應:「本案仍在偵辦中,不便回應。」

這份疑似外洩文件涉及不少權位分配,如第一封信寫明「宮鬥劇上:無情的蔡英文密謀賴清德」,附件還有時任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的建議,希望黨內初選「打賴路徑」不要太激烈,訴求黨內和諧。

第二封信是「無德的蔡英文,密室協商來分贓」,包含促轉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委會、內政部長、文化部長及警政署長等人事,還加註NCC人事布局非常重要,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更建議總統要有主導權。

刑事局內部科偵高層透露,全案偵辦過程,「結束的迅雷不及掩耳」,指揮該案的檢察官詹騏瑋,在調查2個多月後調往檢肅黑金專組,而主辦案件的科技研發科長兼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則是在結案後不久後,調升為警政署資訊室主任。

這位科偵高層透露,當時被指涉疑因「筆電遺失」,而致密件外流的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劉建忻,未曾被檢警約談。劉對外也說明並未遺失筆電,不過,案發後3個月他被調任考試院秘書長。

相關新聞

駭客風暴1/蔡英文連任就職前夕驚魂 連三封電郵挑動綠營內鬥敏感神經

駭客風暴2/府遭駭變偽文件照劇本走 但時間序難辨真假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