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風暴1/蔡英文連任就職前夕驚魂 連三封電郵挑動綠營內鬥敏感神經
  • Line

A A A
2022-04-29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0年初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創中華民國總統民選以來最高得票數,順利連任,未料,520連任就職典禮前夕,總統府於5月15日爆發駭客入侵事件,除了對國家安全的挑戰,更折損蔡英文領導威信,挑動民進黨內政治鬥爭。

還原總統府遭駭事件,2020年5月15日有部分媒體記者收到兩封以tsailoser(蔡魯蛇)為寄件帳號,主旨為「宮鬥劇上:無情的蔡英文密謀賴清德」、「無德的蔡英文,密室協商來分贓」的電子郵件,信件夾帶數個PDF檔,內容包含民進黨總統初選蔡陣營的「打賴途徑」的沙盤推演,以及五二O人事改組推薦名單。信件更直指資料來源來自民進黨知情人士,16日有媒體披露後,引發軒然大波。

事發後,府方立即動起來,國安團隊與核心幕僚緊急進行危機處理,第一步先駁斥文件為真,「媒體記者接獲來源不明、假稱『蔡英文陰謀』之會議紀錄形式文件,透過電子郵件以黑函形式散布,經瞭解該信件為偽變造之文件,內容為臆測拼貼,非屬事實」。第二步再分別向調查局與刑事局報案。

不過,駭客風暴持續襲向總統府,就職典禮當天晚間,又傳出一份「打賴會(密)」2019年3月21日的會議紀錄,詳述民進黨內分層負責力促「蔡賴合」、「蔡賴配」的分工計畫。總統府深夜發表聲明,強調無法得知不明文件來源,相關案件已進行偵查程序。

國安單位連日盤點追查後,鎖定是個人私人電腦遭入侵,不排除是總統府核心幕僚電腦連外網時遭駭,而這名遭指涉的核心幕僚,當時有媒體直指是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個人筆電遺失,但也隨即遭到總統府駁斥是「典型假新聞」,並強烈譴責。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時表示,相關內容全為杜撰不實,「總統府包括劉副秘書長在內,並無遺失個人電腦」。

當年8月,劉建忻轉任考試院秘書長,人事異動引發政壇熱議,劉建忻對外說明,他在大選後已向總統請辭,表示氣力放盡也應該交棒,並感謝總統成全,但因時間點敏感,外界仍不斷揣測,劉建忻恐因總統府遭駭一案,「被流放至考試院」。

劉建忻10月首度到立院備詢時重申,他到考試院是受到考試院長黃榮村邀請,並再次強調,「筆電沒有遺失」。

相關新聞

獨家/終結總統府駭客電郵風暴 北檢「查無入侵來源」低調簽結

駭客風暴2/府遭駭變偽文件照劇本走 但時間序難辨真假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