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風暴2/府遭駭變偽文件照劇本走 但時間序難辨真假分不清
  • Line

A A A
2022-04-29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0年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前夕,總統府爆發遭駭客入侵事件,當時府線記者陸續收到電郵,第一封以宮鬥為主,包含4附件,內容以如何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對付賴清德;第二封看似紀錄蔡英文與蘇貞昌會面內容,攸關人事改組佈局,包含NCC委員、公廣集團及促轉會人事等。

總統府當時立即嚴正澄清,媒體接獲來源不明、假稱「蔡英文陰謀」的會議紀錄形式文件,透過電子郵件以黑函形式散布,經瞭解為偽變造文件,內容為臆測拼貼,非屬事實。總統府已經向刑事警察局報案,相關單位已經啟動調查。

若以事後結果來看,確實部分照著劇本而行,不過,文件披露時,相關事件皆已發生,無從辨識撰文的先後時間序。根據當時第一封信件中民進黨內初選內容,「打賴路徑」中第二局,「發動中執會,1中執會凍結初選時程,延長協調期」。

當年依照民進黨原擬的初選時程,4月10日至12日進行初選民調,因蔡英文爭取連任,黨內評估應無人會挑戰,不料,賴清德3月18日突領表登記參選,投下震撼彈,蔡英文當日急召府院黨高層到官邸開會因應,蔡英文也選在21日出訪南太友邦前完成登記。

因應蔡英文出訪,民進黨3月27日先透過中執會延長初選協調時程至4月12日,民調時間則延後至4月15日至17日;4月10日再召開中執會,協調時間再度延長至5月22日,隔月的中常會通過5月27日至31日執行民調。

「英德之爭延長賽」一延再延,最終決戰5月22日的中執會,會中跨派系中執委提案修改民調規則,首度納入手機民調,以及對比式民調對象包含韓國瑜、柯文哲。最終民調定於6月10日至14日辦理。最後由蔡英文勝出。

520當天再流出的第三波駭客文件,內容延續「打賴路徑圖」,這篇20190321的執行會議記錄摘要,以促成「蔡賴合」、「蔡賴配」為目標,重點工作在施加外部壓力點,使賴清德接受協調,正面形塑「蔡賴合」,確認以民調最強是「蔡賴配」為主軸。會議紀錄也詳細記載內部、外部、網路社群分工執行任務。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人在賴清德登記參選隔日,跨派系串連立委集體聲援蔡英文,呼籲黨內團結拚勝選;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雖同為新系,也正式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時任副總統的陳建仁於3月29日發表公開信,強調階段性任務結束,他力挺蔡英文,宣布2020不搭擋,為「蔡賴配」埋伏筆。

至於第二封內容提及NCC委員、公廣集團和促轉會人事,文件曝光時間為5月16日。而行政院是4月30日將NCC五位委員提名人選陳耀祥、翁柏宗、林麗雲、王維菁及蕭祈宏名單函送立法院審查,並指定陳耀祥為主委,翁柏宗為副主委。

另外,附件「0408總統與蘇院長會面議題(密參)」中討論到的監委名單,包含原是現任監委的高湧誠,以及非現任的夷將拔路兒、吳新興、林郁容、張娟芬、吳瑞北、郭文東、朱富美,在總統府當年6月公布的監察委員提名名單中,僅醫師林郁容、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郭文東在名單內。

不過,附件中提到的總統府資政,「陳建仁建議,如果不想要讓李遠哲續任資政,那就不用特別去講,比照吳澧培直接不續聘,對外說『尊重其意願』。因為若去講,可能演變成續聘,未來還是有辭職風險。」根據總統府隔年2月公布新聘資政、國策顧問名單,確實未再聘任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與獨派大老吳澧培,符合文件內容。

相關新聞

獨家/終結總統府駭客電郵風暴 北檢「查無入侵來源」低調簽結

駭客風暴1/蔡英文連任就職前夕驚魂 連三封電郵挑動綠營內鬥敏感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