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初選/南部現任議員落馬多 5月輪到台中人人自危「剉咧等」
  • Line

A A A
2022-04-28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民進黨預計在5月9日至15日進行台中市議員提名初選,由於現任議員沒有任何優勢,且新人與青年最高可加權20%,加上高雄、台南都有資深現任議員落馬,讓最晚進行電話民調的台中市初選人人自危,甚至出現不同派系議員聯手喊聲、破除現任有優勢的謠言。

台中市議員共17個選區,扣除平地與山地原住民3個選區,民進黨14個選區中,包括第四選區(豐原、后里)、第五選區(神岡、大雅、潭子)、第八選區(北屯)、第九選區(北區)、第十選區(中、西區)、第十一選區(東、南)區、第十三選區(大里、霧峰)必須辦理初選,將在5月9日至15日每天上午10點抽出當日進行民調的兩區,晚上約6點半到9點半間民調。

綠營台中市議員初選名單

綠營台中市議員初選名單

民進黨黨內初選對現任議員並未享任何優勢,僅新人可加權10%、新人且是青年參選可再加10%共計最高20%,對現任議員造成威脅,第十三選區現任議員包括隸屬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的黨部主委李天生,以及屬新系蔡其昌子弟兵的林德宇,面對各派系推出3名女將,兩人擔心被邊緣化一度合體,破除現任優先的謠言。

第五選區現任議員周永鴻是林佳龍市府時代的民政局長,該選區除不同派系的同黨議員競選連任,正國會與新潮流都派人參選,讓他面臨黨內派系內外夾擊,不過,日前他受周玉蔻確診波及遭隔離,藍營還攻擊他不守防疫規定進入議場,讓他在防疫旅館開直播反擊,是遵照衛生局與議長室做法,並抨擊藍營多名議員沒有打滿三劑疫苗,25日更透過視訊在議會質詢,以「一人戰全黨」的姿態博得支持者好評。

周永鴻居隔時視訊質詢獲支持者好評。

周永鴻居隔時視訊質詢獲支持者好評。

第九選區有前市長張溫鷹女兒陳俞融、社運工作者楊宗澧與里長高敏裕挑戰現任的賴佳微,一度傳出搓湯圓、市調處追查等耳語動作,讓參選者相互提告、報警。原本規劃交棒給兒子的第十一選區議員鄭功進,即使看板已經到處豎立,最終仍決定競選連任保住席位。

相較各區新人挑戰資深議員,民進黨第三選區議員陳世凱在黨內初選登記截止後,立即宣布交棒給助理曾威挑戰原有選區,讓該選區免除激烈的初選等同保送參選資格,外界傳聞陳世凱將要從商,但政界人士分析,他可能投入立委選戰,不管事承接黃國書選區或是蔡其昌可能留下的空缺,都是他的機會甚至是派系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