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收購、私有化推特 捍衛言論自由-要讓最差勁推文永留存
  • Line

A A A
2022-04-26 15:45

全球首富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成功收購推特。 翻攝馬斯克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全球首富馬斯克以約440億美元收購社群媒體推特,他的下一步要讓推特下市、私有化,這將是近20年來規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案。馬斯克未來要負責改造推特嗎?推特未來會有什麼改變?馬斯克尚未提供答案,而這更讓外界充滿好奇與期待。

馬斯克(Elon Musk)一直都是推特(Twitter)重度愛用者,超過8000萬人在推特追蹤馬斯克。馬斯克在推特收購案公布後表示,「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推特是數位城鎮廣場,人們在此討論對人類最重要的問題。我想讓推特變的更好,有更好的功能,採用開放資源的演算法以增加公眾信任度,擊敗垃圾訊息,讓所有人進行身分驗證。推特有巨大無窮的潛力,我期待與該公司、使用者社群一起開發它。」

馬斯克對自由言論尺度,從以往他的推文曾惹出不少風波,或許可窺知一二。

2018年美國金融監管機關曾指控馬斯克推文誤導特斯拉投資人,儘管馬斯克否認,但最後他也必須付出4000萬美元的和解金。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馬斯克於2019年發推文痛批,曾在在泰國睡美人洞救援行動中,成功救出13名受困學生的英國潛水員昂斯沃思(Vernon Unsworth)「戀童癖」(pedo guy),而遭到昂斯沃思提告求償,不過美國洛杉磯法院最終以馬斯克罵戀童癖不符合法律認定的誹謗,不需賠償。推特去年禁止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馬斯克曾說,很多人對於美國西岸高科技業者成為言論自由仲裁者感到不滿。

而馬斯克一向不怕與記者起爭執,甚至封鎖其推特評論,他在25日已經提出建議,要把推特當成是辯論平台。他指出,「我希望我最差勁的發言可留在推特上,因為這完全代表了言論自由。」

馬斯克要如何打造辯論平台,細節尚未對外公布。目前比較能肯定的是川普已經拒絕重返推特。川普25日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透露說,「我會留在自己打造的社群平台Truth Social。我在白宮時,為推特做過很多事,但很失望被推特如此對待,我不會重返推特。」

馬斯克目前是特斯拉(Tesla)、SpaceX執行長,而他還擁有神經科技與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隧道建設企業The Boring Company等新創公司。他還有時間自己管理推特嗎?還是會如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收購《華盛頓郵報》後,讓獨立管理團隊經營。這可能從日後,馬斯克決定誰能留在推特經營團隊、董事會能夠獲得線索。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馬斯克曾在收購推特文件提到,對推特現在的管理團隊沒信心。推特執行長亞格拉沃(Parag Agrawal)25日已向推特員工表示,推特前景不明朗。

推特儘管影響力極大,但財務表現卻並不出色。推特在2004年創立,2021年營收約50億美元,很少獲利,近年用戶成長緩慢更讓市場質疑前景。推特現在每日平均用戶數約2.17億人,這僅是臉書(Facebook)的一小部分。推特董事會主席泰勒(Bret Taylor)表示,馬斯克提議收購推特是股東往前邁進的最佳途徑。馬斯克收購推特仍需要推特股東與監管機構批准。根據收購協議,年底交易案完成時,推特股東手上每一持股將有54.2美元的價值。推特25日收盤價是51.7美元,上漲5.66%。

相關新聞:菱視角/新戰場!貝佐斯vs馬斯克太空競賽 亞馬遜推火箭發射網路衛星群對決星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