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新戰場!貝佐斯vs馬斯克太空競賽 亞馬遜推火箭發射網路衛星群對決星鏈
  • Line

A A A
2022-04-14 00:01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網路零售業龍頭亞馬遜(Amazon)事業版圖跨足地球大氣最外層,日前宣布與3家火箭公司簽署合約,打算部署逾3000枚衛星,以提供全球範圍的網路連接服務。此舉將讓貝佐斯(Jeff Bezos)與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之間的太空競賽,再添新戰場。

這是亞馬遜旗下衛星子公司「古柏系統」(Kuiper Systems)為了部署低軌道(low Earth orbit)衛星群的計劃,以利提供覆蓋全球的網路服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亞馬遜公司5日宣布簽署發射衛星合約的公司,包括2家經驗豐富的火箭製造商,分別是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資的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ULA),以及歐洲航太業者阿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第3家公司則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所成立的航太公司藍源(Blue Origin)。

亞馬遜「古柏計劃」將以火箭發射網路衛星升空。翻攝亞馬遜資訊官網

亞馬遜「古柏計劃」將以火箭發射網路衛星升空。翻攝亞馬遜資訊官網

貝佐斯2021年7月將亞馬遜執行長一職交棒給雲端運算服務負責人賈西(Andy Jassy),以利追尋太空夢,但目前仍擔任亞馬遜的執行董事長。

根據這項合約,總計將有多達83次發射任務,亞馬遜稱這是歷來最大規模商業發射合約之一,預料5年之內完成發射。亞馬遜打算用在這些任務的3枚火箭,預計今年稍後或2023年才會啟用。

亞馬遜未透露相關經費細節。亞馬遜設備和服務部門資深副總裁林普(Dave Limp)接受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僅表示這些合約將花掉亞馬遜「數以十億計美元」。

林普表示,亞馬遜目標在未來1年發射數枚測試衛星進入軌道。如果計劃順利,將可在2026年之前完成部署「古柏計劃」(Project Kuiper)至少一半數量的衛星,意即1600多顆衛星。林普強調,該公司僅需數百枚衛星即可展開商業服務,但他未說明顧客要支付多少費用。

引發關注的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不在亞馬遜簽約之列。SpaceX以其可回收再利用的火箭,主宰商業火箭發射界,而亞馬遜「古柏計劃」預料將成為SpaceX旗下「星鏈」(Starlink)計畫的直接對手。星鏈在衛星網路服務上遙遙領先其他業者,根據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現已部署逾2000枚衛星,在全球擁有14萬5000名客戶。

航太公司為競爭對手發射衛星並非罕事。SpaceX就同意為也在打造衛星網路群的英國一網(OneWeb)公司發射衛星。

不過貝佐斯和馬斯克之間早有火藥味,貝佐斯的藍源成立於2000年9月,早於馬斯克2002年3月創立的SpaceX,兩家公司各有千秋,馬斯克經常在推特發文抨擊貝佐斯,兩人的公司也經常競奪美國航太總署(NASA)和美國軍方的合約。兩家公司處於直接競爭局勢,從最初的商用火箭研發,現在擴大至衛星網路服務。

在商業太空旅行方面,貝佐斯去年7月緊接在英國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之後實現平民飛上太空的壯舉。馬斯克目前無意親自上太空,而是由SpaceX接著同年9月送4名毫無專業背景的平民旅客上太空,並強調高度進入地球軌道,不像前面兩家公司只進入「次軌道」,且在太空不僅短短數分鐘,為期3天才重返地球,較勁意味濃厚。

而貝佐斯的夢想是登陸月球,馬斯克的終極目標則是要讓地球人移民火星。兩人之間的太空競賽,未來將持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