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少將韓豫平獲特赦 吳斯懷批:「消費國軍」為鋪陳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 Line

A A A
2022-04-22 16:18

吳斯懷在記者會中質疑蔡英文特赦韓豫平時機點。翻攝吳斯懷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花防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2015年挪用團體加菜金2880元宴客,最高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4年6個月定讞,藍綠立委皆認為不符比例原則多次聲援。今獲總統特赦,綠委管碧玲及劉世芳皆表示肯定。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不認同批,此舉只是貴胄不與庶民同罪。藍委吳斯懷更痛罵,這是消費國軍,懷疑這是要鋪陳馬上要通過的「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管碧玲及劉世芳曾協助韓豫平召開記者會,對於總統特赦,管碧玲說,這是預算法問題的案子,只是行政瑕疵,不應該是貪污案,「看到總統今天頒布特赦令,內容定調為行政瑕疵問題,糾正司法錯誤,感到非常欣慰!」

劉世芳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振奮,感謝蔡總統有這個氣度與高度,願意簽下特赦令,為戎馬一生的老將軍留下尊嚴,也期盼國人同胞能繼續支持每一位戍守國防的國軍弟兄。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不認同,他說,「我非常不能理解總統的決定」。這個案子很單純,高階將領挪用基層加菜金,用來宴請軍眷,違反了《貪污治罪條例》,韓豫平堅持不認罪,判處4年6個月,韓的下屬張淯森認罪,判處1年並緩刑。實際上,在國軍基層的眼中,這不是什麼正當法律情感,「只是貴胄不與庶民同罪的應用」,「更何況,還要多少冤案受刑人在無盡的牢籠等待救援?」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由吳斯懷、委員葉毓蘭、楊瓊瓔出席。吳斯懷激動表示,蔡英文應將《軍審法》回到軍中,「韓將軍有來找我們,韓將軍在我們支持下到監察院陳情」,慶幸總統終於聽到了。不過,他話鋒一轉,質疑蔡英文這個時候這動作,「是不是要藉著國務機要費馬上就要通過除罪化了,來做一個更多的鋪陳?」

吳斯懷說,這是消費國軍,現在兩岸情勢如此危急、嚴峻,希望蔡總統做完這個動作後,應該對國軍展現更多支持,應該要有具體行動。

相關新聞:挪用2880元加菜金遭判4年半過苛! 蔡英文特赦韓豫平、張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