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明仁驚爆:當年選舉替陳明文「把錢撒出去」
  • Line

A A A
2022-04-22 00:00

(記者謝幸恩、林伊珊/台北、嘉義綜合報導)「嘉義王」陳明文成功翻轉嘉義藍綠版圖,縱橫地方、中央政壇,關鍵幕後推手是他的親哥哥、國票金控前總經理陳明仁。已遠離政壇多年的陳明仁接受《菱傳媒》訪問時不改大砲風格,除了嗆罵台灣政情,談起仍在政壇呼風喚雨的陳明文,他更驚爆:「陳明文(選舉)根本不用花錢。」

談起陳明文,陳明仁不諱言兩人已鬧翻,「我好多年沒跟陳明文講話了」,他說,「當年我幫陳明文操盤,到陳明文選上縣長前,陳明文都不用花錢,就靠我在每個鄉鎮市發錢,通知樁腳來取錢,陳明文只要向選民揮揮手就好」。

陳明文直白的說,選舉永遠需要兩票,一票是選票,一票是鈔票,陳明文的選票跟鈔票,早期就是由他負責的。

陳明仁說,家裡是做「小生意」的,連陳明文自己選縣議員時,也很驚訝家裡哪來這麼多錢?每次選舉都要花上2億元,只要選舉前3天到1周,他就打電話通知各鄉鎮市樁腳,過來把錢一袋袋分好,反正當時也沒有人來查,就是把錢撒出去。

陳明文親哥哥陳明仁。林玉偉攝

陳明文親哥哥陳明仁。林玉偉攝

一位熟知嘉義選情人士透露,嘉縣議員選舉有個不成文規則,「出資」後的成績開出3成就算及格,若當選門檻是6000票,大約要擲下2000萬元。多年前一次選舉,議員一票已經喊到1000元,鄉鎮市民代表一票500到1000元;還有「三合一」縣長、議員、代表,三種票一次性2000元。

陳明文「跳船」 兄弟鬧翻主因曝光

陳明仁、陳明文兄弟的父親是嘉義客運界聞人陳福三,陳明仁曾當選過國大代表,陳明文在哥哥操盤下連任三屆縣議員,陳明文2001年後從國民黨跳船到民進黨,兄弟倆因此鬧翻。

陳明仁曾對外表示,不再承認陳明文是他的兄弟。但即便經過幾次政黨輪替,陳明仁仍多次出任要職,例如國票金控總經理、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地震基金董座,不難看其雄厚實力。

少了陳明仁操盤,陳明文的政治路仍然走得風生水起,不但有了自己接班人,稱王嘉義,甚至當了民進黨內主流派系龍頭。

陳明文不只在中央、地方政治界呼風喚雨,財富累積也很驚人,尤其是土地。根據上周監察院公布財產申報,陳明文和妻子廖素惠存款為968萬9723元、有價證券為889萬9102元、累積15張保單共2585萬227元,債權1550萬元、債務4333萬3880元,事業投資為7560萬元,並擁有49筆土地,以及16筆建物。

相關新聞

幕後/陳明文創下「明文規定」傳奇 嘉義翻藍轉綠!KMT一蹶不振縣長提名難產

幕後/不能戳的秘密!「博奕教父」陳盈助與陳明文關係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