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不能戳的秘密!「博奕教父」陳盈助與陳明文關係揭秘
  • Line

A A A
2022-04-22 00:00

(記者謝幸恩、林伊珊/台北、嘉義綜合報導)在嘉義政壇,「嘉義王」陳明文無人不知,而在嘉義政商界中,有「博弈教父」之稱的陳盈助則無人不曉,陳盈助創下台灣司法史緩起訴最高額10.7億元紀錄,與陳明文等藍綠政治人物更是有不錯的交情。

今年61歲的陳盈助,政商關係橫跨藍綠,綽號「盈助仔」。嘉義地方人士說,「陳董」早年在嘉義經營電子遊戲場,1996年全台賭博大掃湯,陳盈助因而轉戰海外線上運動博弈,因經營有方、版圖不斷擴大,號稱為全球最大線上簽注網站,更被傳聞是台灣選舉賭盤總組頭之一。

陳明文的哥哥、國票金控前總經理陳明仁說,陳盈助的博奕事業,在陳明文出任縣長後,同時期發逹起來,陳盈助不僅與陳明文交好,也與前縣長張花冠熟稔。但陳盈助不只是民進黨的麻吉,也與國民黨政要交好,從中央到地方多位藍軍首腦,不但有深交,且對政要們幾乎有求必應。

陳明仁指出,陳盈助以前是雄霸嘉義火車站前,原本在仁愛路、文化路上開設電子遊戲場,運氣很好加上人脈很廣,才一家又一家地開,不過後來轉戰海外開展線上博奕,剩下幾間電子遊戲場,陳老早都讓底下的小弟顧場子。

至於陳盈助與陳明文,關係如何?陳明仁說,像陳明文這種政治人物,會跟陳盈助有往來,其實不用覺得敏感。他說,陳盈助不是殺人放火的壞人,平常家裡放個幾億元,也做了不少公益慈善。

陳盈助在嘉義政商人脈橫跨藍綠,2018年其創辦的福添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大樓落成,當地藍綠政治人物都到場。 翻攝福添福社會福利基金會

根據政府公開資訊,陳盈助的「福添福投資有限公司」,與「福添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是同一個地址,外觀雄偉豪華。2018年6月30日,這棟福添福社會福利基金會大樓落成,時任嘉義市長涂醒哲、現任市長黃敏惠、立委陳明文等人都是座上賓。

地方政壇人士透露,多年前一位小黨立委候選人透過朋友關係,禮貌性前去拜會「陳董」陳盈助,這位候選人學經歷不錯、口才便給,可惜所屬小黨,要當選立委近乎不可能,但陳董愛才惜才,事後這位候選人獲得200萬金援,讓周遭朋友大為驚奇,「因為他們原本預估如果陳董能夠奧援20萬元,就已經謝天謝地了」。

一位認識陳盈助人士說,行事向來低調的陳董,一度是檢、警、調追查多年的目標,卻因為一家摩鐵的監視器而被檢調鎖定,意外被逮捕。

時任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現為士林地檢署檢察長),回憶查緝陳盈助過程,雙方不僅鬥法,還要鬥智。

據了解,陳盈助當時從地下管道得知檢警對他進行通訊監察、金流調閱,警覺之下欲火速連夜搬空機房的設備與帳冊,才逼得檢警單位趕緊提前發動搜索,才沒讓監控3年的心血毀於一旦。

陳盈助被檢警搜索抄出不少現金,檢警過去辦案對網路賭博很難使上力,這些年來,預估有數以百億元在台灣地下金融中流竄。檢方說,台灣海外博奕業者將公司登記在境外,並限制台灣IP註冊下注,所取得的賭資即犯罪所得,均存入外國人頭帳戶,層層轉帳後,經地下匯兌來搬回台灣,透過網路賭博衍生的犯罪所得近百億元,讓執法單位莫可奈何。

去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刑法》266條賭博罪修正案,除提高賭客罰金外,也對線上博奕科刑,最關鍵的「沒收條款」,把網路賭博衍生的賭金,視為犯罪所得予以沒入。換言之,若海外線上博奕業者將賭金搬回台灣,一旦查獲證據確鑿,將難逃全部被沒收的命運。

相關新聞

幕後/陳明文創下「明文規定」傳奇 嘉義翻藍轉綠!KMT一蹶不振縣長提名難產

獨家/陳明仁驚爆:當年選舉替陳明文「把錢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