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陳明文創下「明文規定」傳奇 嘉義翻藍轉綠!KMT一蹶不振縣長提名難產
  • Line

A A A
2022-04-22 00:00

(記者謝幸恩、林伊珊/台北、嘉義綜合報導)據《菱傳媒》公布最新嘉義縣長翁章梁滿意度民調數據,滿意度68.82%,面對這位學運世代出身的對手,國民黨至今仍難尋可與之一戰的人選。翁章梁雄霸嘉義縣政壇,地方人稱「嘉義王」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是幕後最大推手。

嘉義縣曾是國民黨鐵票區,陳明文27歲就當上嘉義縣議會議長,身為當時嘉義縣國民黨林派掌門人,在中央首度政黨輪替時,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向陳明文招手,陳明文「帶槍投靠」後當過8年縣長,再交棒給政治夥伴張花冠8年,也是陳明文子弟兵、當過12年半的社會局長的翁章梁,再接手縣政至今。

不只是縣府,嘉義縣議會37席議員,正、副議長都由民進黨拿下,副議長陳怡岳是陳明文的外甥,議會民進黨擁過半席次;18鄉鎮市長民進黨拿下12席,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以及大部份鄉鎮市農會總幹事,也都被視為陳明文人馬。

陳明文在嘉義全心經營,20年下來,從縣府到議會,民進黨完全執政,翻藍轉綠,嘉義縣「明文規定」成政壇傳奇。

陳明文曾任8年嘉義縣長。

陳明文曾任8年嘉義縣長,地方人稱「嘉義王」。

嘉縣無黨籍議員何子凡分析陳明文經營政治地盤的手法指出,「陳明文厲害的是,各方山頭不會只拉拔一個人,各方都能瓜分到利益、分配到權力,但保有內部競爭關係,就像國際政治理論的權力平衡」。

何子凡分析,陳明文一邊透過農會系統代表、小組長、理監事,另一邊經由公所「綠色團隊」系統鄉鎮市村里長與鄉鎮市代表,居中協調欲參選的各路人馬。

為鞏固地方實力,陳明文也大力培植自身班底。一位縣府官員舉例,嘉義縣府工商策進會是對外是招商團主力之一,翁章梁就任命陳明文派系大將,前縣議員林沐惠接掌總幹事。此外,陳擔任縣長時任用的局處首長,繼任的張花冠、翁章梁留用者也不在少數。

不僅如此,陳明文也牢牢掌握地方黨部,現任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林秀琴參選議員時,就打出陳明文師妹口號,一出馬就當選;5月後要改選的縣黨部主委,也只有現任六腳鄉長陳川崎一人登記,陳川崎在陳明文任縣長時曾任縣長機要秘書,回故鄉六腳鄉參選鄉長年底兩屆任滿,地方人士說,他轉戰黨部主委自然被視為是為陳明文掌握黨機器。

陳明文2001年政黨色彩由藍轉綠,2004年的總統大選,在陳明文的操盤下,陳水扁在嘉義縣拿下62.7%選票,是嘉義史上最高得票數,也是全台第二高,只輸給阿扁故鄉台南的64.7%。就算是民進黨氣勢最慘的2008年,陳明文也幫當年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在嘉義縣拿下54.4%的過半選票。2012年蔡英文首選總統,陳明文再度交出58.5%得票率亮眼成績單,還勝過蔡自己的故鄉屏東縣的得票。

彪炳戰功讓陳明文在民進黨的份量,早已不只是地方政治領袖。除了嘉義王封號,陳明文還是英系首腦;曾代理過民進黨主席,陳明文也到處「攻城掠地」,與黨內其他派系在各縣市長、議員選戰合作。

台北政壇一度盛傳陳明文有意聯合其他派系,搶下柯建銘的立法院「萬年總召」寶座,但因高層仍屬意柯連任,最後不了了之。但在農田水利會收歸行政體系一役,陳明文仍扮演舉足輕重的決策角色。

20年前陳水扁的策反,讓陳明文一躍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最重要的是,他讓國民黨派系在嘉義縣從掌控半壁江山,到如今極小化。以致2022年的縣長提名日期逼近了,國民黨目前尚未尋覓到合適的縣長人選和陳明文子弟兵翁章梁相抗衡。再根據《菱傳媒》的網路調查結果,民進黨在嘉縣的版圖有32.44%,國民黨只有10.18%,達三倍之多,可見陳明文努力20年的成效,國民黨政黨實力短期內難望其項背。

相關新聞

獨家/陳明仁驚爆:當年選舉替陳明文「把錢撒出去」

幕後/不能戳的秘密!「博奕教父」陳盈助與陳明文關係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