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跑馬燈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 邱國正:我也很訝異!
  • Line

A A A
2022-04-20 12:00

華視新聞跑馬燈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訊息。翻攝畫面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針對華視新聞早上畫面上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等快訊字樣,引起不少觀眾關切。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0日)表示,「我也很訝異」,他建議要相信國軍能準確掌握,狀況一有問題,國防部會主動作說明。

華視新聞台上午鏡面下方的快訊部分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字樣,民眾一片嘩然;華視回應,這是昨天防災影片訊息,因設定錯誤而播出,已第一時間向民眾澄清道歉,將嚴懲失職人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國防部主管非營業基金時,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在台下詢問華視所播出的錯誤恐息,希望邱國正應說明此事,以安民心。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華視是「公廣集團」的媒體,這種誤導訊息即可讓股市大跌,也會造成大家恐謊,因此,國防部應將此事讓國安高層重視。

邱國正強調,俄烏戰爭最大的啟示之一,就是對這種爭議性訊息影響很大。國軍對這些爭議性訊息的處理原則,第一,我們只要知道了,第一時間一定會作出回應,而在回應的同時我們仍會繼續查證,因為我們平常對於情監偵的監控,從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到各作戰區、到各地方部隊,對當地的訊息是通的,也就是跟警政署、警察、憲兵同仁都通的,因此一有訊息我們馬上就知道。

邱國正並向溫玉霞表達謝意說,「我也是剛剛才知道,我也很訝異!」因此他建議要相信國軍能準確掌握,也是全力在掌握,狀況一有問題,國防部會主動作說明,但如果還來不及作說明的話,因為這種是對民心士氣打擊很重,他建議要把這種當作一個教材,「這對媒體朋友也是個很好的教材!」

相關新聞:糗大了!誤報共軍襲台導彈擊中新北市 華視新聞緊急道歉:嚴懲失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