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誤報共軍擊台!代總經理陳雅琳自請處分 NCC:最高可罰200萬
  • Line

A A A
2022-04-20 18:30

華視新聞今早出包,誤報共軍擊台。翻攝PTT

(菱傳媒/台北報導)華視新聞今早跑馬燈字幕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敵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無人傷亡」等快訊字樣,引起不少觀眾恐慌。華視也緊急回應及道歉,表示內容是昨日錄製的防災影片之訊息,相關工作人員因路徑設定錯誤,將防災演練用的快訊文字刊出,將嚴懲失職人員。文化部長李永得也強調,這是一個絕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文化部鄭重致歉,已要求華視立即提出事件報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目前收到7名民眾檢舉,NCC已前往華視進行行政檢查,華視恐涉違反《廣電法》,最高可罰到200萬元。

今(20日)一早華視新聞52台,跑馬燈字幕出現中共攻台造成多處設施訊息,包括「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敵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無人傷亡」、「戰爭有爆發之虞,新北市政府開設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等,引起不少觀眾恐慌,也有網友以為華視被駭,將訊息PO上PTT。

華視也緊急回應及道歉表示,稍早快訊內容是昨日錄製的防災影片之訊息,相關工作人員因路徑設定錯誤,將防災演練用的快訊文字刊出。華視新聞已第一時間民向眾澄清與道歉,也將嚴懲失職人員。

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強調,「這是一個絕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文化部鄭重致歉,除要求華視立即提出事件報告,並應深切檢討,絕不得再犯。」文化部指出,據華視所提報告,事件是因昨日進行防災影片及新聞跑馬模擬時,更改跑馬文字訊息存放路徑,於模擬結束後,未將電腦路徑更改回原路徑,且今日播報時,又未再次確認,以致誤播模擬之跑馬訊息。華視已要求此事件相關人員提出檢討報告,並將進行人員懲處。

對於華視出包,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華視是公廣集團一份子,加上無線台屬於關鍵基礎設施,對訊息傳遞會有更高標準,NCC內容處副處長林慧玲與基礎處、法律事務處官員今日下午已帶隊前往華視進行行政檢查,要求自律委員會即時開會、討論改善措施,也會請華視經營高層到會陳述,釐清案情後,委員會會做出必要處置。

翁柏宗說,華視的情況涉嫌違反《廣電法》第21條第一項第3款「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依據《廣電法》第43條可處罰20萬元以上200萬以下罰鍰,會檢視華視內控訊息流程是否有問題,華視提到是昨天防災影片路徑設定錯誤,但應該當日事當日畢,顯然內控有改善空間。

華視下午緊急召開自律委員會,檢討此重大疏失,並發聲明稿再次道歉,表示身為公廣集團一員,必深切檢討,以更嚴格的標準自律,亦將全力配合NCC行政調查,同時也再次鄭重向社會大眾致歉。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剛從美國返台,人正在隔離中,以線上方式參與自律諮詢委員會,她將向董事會自請處分。

華視也說明事情經過,新北市政府函請各電視台製播之「民安八號防災演習公益影片」,始自2014年,各大電視台均配合辦理,昨下午華視進行錄製新北市消防局所需之防災演習影片,影片中文稿內容及跑馬文字皆由新北市消防局提供。華視導播中心當值導播,錄製此防災演習影片時,使用新聞LIVE之橫式跑馬版面,以更改文字檔案連結路徑的方式執行錄影。錄影結束後,未將檔案路徑恢復,導致今早7點晨間新聞再次啟用橫式跑馬系統時,誤植為錯誤路徑。晨間新聞導播與編輯,於開播7分49秒時,發現此錯誤並進行修正。

華視強調,華視第一時間由主播緊急向觀眾澄清並致歉外,亦於各頻道以跑馬方式澄清道歉,並對相關失職人員、主管、經理進行懲處;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將向華視董事會自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