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釋憲案」民團醫界不同調 林靜儀籲大法官慎思
  • Line

A A A
2022-04-19 16:39

立委林靜儀與學者在記者會表示,冒然阻斷健保資料庫應用會造成不可逆傷害。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反對衛福部將全民健保資料提供研究使用,2017年提出釋憲聲請,憲法法庭26日進行言詞辯論。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19日)與醫界學界專家發表聲明,釋憲案結果若宣告健保資料庫不能作為研究使用,將對台灣醫療及健康發展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立委林儀靜今天針對健保資料釋憲案舉行記者會,她表示,台灣利用「健保資料庫」國家大型資料庫進行重要政策研究,這些資料的應用不僅攸關台灣民眾健康,更對未來健康政策、醫療發展有深遠影響,目前規範已明確保障民眾個資,懇請憲法法庭大法官審酌後作出判決。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陳鋕雄表示,健保資料是申請健保給付所產生的資料,這是社會互助結果,研究過程中看不到個資,只能看到統計資料,且需經過專人審查、3天之後才會收到。

台大醫院長吳明賢說,法律有保障個人隱私的義務,但連最嚴謹的歐盟,在「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明定,只要符合公共利益、科學、統計、歷史研究,就可使用,且經過去識別化後,個資不再是個資,僅是數據與資料。吳明賢認為,台灣健保資料庫在政府及學界把關下,運作十分順暢,從未聽聞弊端,法律固然要防弊,但更要興利,否則國家社會無法前進,受害仍是全民。

不過台灣人權促進會認為,健保資料庫的使用者,多半是有醫療或學術背景專業人士,這些專業者因其工作需求,本來就有很大的機率能掌握特定病患的資料。再者,台灣至今尚無「去識別化」機制,台權會現階段也沒辦法評估,即便相關規範完備,政府運用民眾資料,仍建立在人民「知情同意」及保障「退出權」的前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