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基隆安樂激戰 蔡適應羽翼漸豐超車林右昌?
  • Line

A A A
2022-04-15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昨天4月14日,民進黨基隆市安樂區與七堵區議員初選民調公布,由於只有這兩區舉辦初選,加上市長林右昌兩名子弟兵參戰,高度受到外界矚目。

在七堵區,曾怡芳以超大幅度拔得頭籌,林右昌執政八年下來,在七堵的努力可以說是開花結果。令人意外的,則是安樂區的游本明,頂著林右昌光環,卻敗給派系同志,立委蔡適應的秘書吳驊珈。

這樣的結果,震驚地方。游本明是前基隆市議員游祥耀之女,游祥耀長期經營仁愛區,即便上次意外落馬,仍時常看見游出現在地方大小活動上。游本明在被林右昌延攬入府後,重點式的栽培,也不難看出林希望在屆滿後,希望維持在基隆舉足輕重的地位,游本明雄厚的家世背景,年輕清新的外型,恰好符合這樣的條件。

由於仁愛區目前民進黨議員已飽和,在不願得罪現任議員的情況下,林右昌選擇讓游本明轉戰基隆人口數最多的安樂區。一來外來人口多的安樂區,對於形象清新的游接納度較高,再者,時常與林在議會中衝突的時代力量議員陳薇仲就是安樂區議員,若能藉此除掉「心頭大患」,十分划算。甚至基隆當地盛傳,由於林對同為安樂區議員的張之豪十分感冒,若蔡適應於年底順利當選,野心勃勃的張可能投入立委補選,游若能挫挫張的銳氣,也會讓張不敢貿進。

沒想到,頗受外界看好的游本明,卻摔了一大跤。不但沒有影響到張之豪,甚至還輸給一向被視為林右昌小弟的蔡適應子弟兵,無論對游祥耀、游本明,乃至於林右昌,都是一大挫敗。

安樂區是蔡適應起家的地方,生性浪漫的蔡,雖然與林右昌同為正國會的一員,行事風格卻有明顯差異,長期下來,也讓二人之間的關係起了微妙變化。蔡不可能不知道林推游本明背後的想法,卻沒有積極勸退自己的子弟兵,落得同室操戈,林怎麼可能會接受蔡任何解釋。對於蔡而言,少了林右昌的支持,年底的市長選戰該怎麼打?

因此外界解讀,蔡此舉宣示準備開始走自己的路,畢竟林右昌自本土疫情爆發後,並未如同陳其邁、潘孟安等同黨同志,在處理疫情上獲得在地民眾的肯定。在與柯文哲爭鋒相對上,又屢居下風,甚至被冠上「立旗昌」的綽號調侃。(指林只要說疫情收斂,隔天基隆便會再傳疫情)蔡是民代出身,對民意的敏感程度比幕僚出身的林敏銳,蔡深知這樣的情況如果還強跟林綁在一起,在面對前有謝國樑,後民眾黨也有可能推派人選的情況下,十分不利。

歷經三任議員、兩任立委的淬鍊,蔡適應早已不是那個當初被老基隆人認為前立委王拓的小助理。從安樂區的初選結果來看,蔡已經有實力扳倒林右昌推派的人選,林的勢力隨著任期將屆,逐漸鬆動,蔡將成為下一個綠營在基隆的共主。人走茶涼,當林離開基隆之時,會不會徒留「北海市長」、「立旗昌」等難堪稱號,端看接下來蔡適應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