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Q罷免日造謠「投票所出狀況」 台灣基進李雨蓁挨罰50萬元
  • Line

A A A
2022-04-12 15:43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涉嫌煽動反罷免,遭裁罰50萬元。翻攝李雨蓁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於去年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當天,在臉書貼文表示「各投開票所陸續傳出狀況⋯去監票!」遭台中市選委會以涉嫌煽動並影響投票人,裁處50萬元。李雨蓁今(12日)在臉書表示,她的內文僅闡述事實,沒有遊說投票意向,對裁罰不服。

去年10月23日,陳柏惟罷免投票當天,李雨蓁在臉書貼文寫著「各投開票所陸續傳出狀況,我們需要大家!監票!監票!去監票!請大家到離你最近的投開票所,守護台灣的民主。」

台中市選委會事後接到檢舉,於3月22日召開第124次委員會議,針對李雨蓁在臉書貼文內容,涉嫌煽動反罷免並影響投票人,已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6條第2款規定,予以裁處新台幣50萬元。

根據台中市選委會的會議記錄,本案經出席委員9人討論後不記名投票,最後5票贊成、4票反對裁罰,後函請中選會釋示,經中選會3月9日回函後,台中市選委會於3月22日確定,本案有違反「選罷法」第56條第2款之規定,予以裁罰。

對於台中市選委會的裁處,李雨蓁今天在臉書表示,她當天發文僅闡述事實並呼籲民眾前往監票,沒有特定投票立場字句,也未遊說投票意向,與台中市選委會認定的「涉嫌煽動反罷免並影響投票人之投票行為」並不同。

李雨蓁指出,投票當天發現有人在投票所30公尺邊緣攝錄影,甚至拿計數器計人數的狀況,蒐證後也向台中市選委會通報,豈料給人壓力的沒事,呼籲大家合法監票的卻要被罰50萬,台中市選委會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她會依照程序捍衛初心,盼能還她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