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記者的1日國民法官體驗4/彩蛋!素民另組兩團影子團 罪名刑度和國民法官差很大
  • Line

A A A
2022-04-04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台北地院這次舉辦的國民法官模擬庭,被許多法官、律師比喻為「菁英審判」,因為此次組成人員都是白領階級、高知識份子甚至頗具法律常識,不過台北地院其實悄悄在旁聽席安排兩團影子團,和台上的國民法官一同聽案、審判,他們由另兩組合議庭法官帶領各自做出判決,結果兩個影子團的判決刑度接近,但比正團國民法官的刑度足足少了2年以上。

這次參與觀摩的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俊宏表示,國民法官新制上路後,他認為檢辯雙方在選任國民法官人選上面,優先不選任的對象一定會有記者跟醫師,「因為這類人在人群中多數是意見領袖,而意見領袖在國民法官審理、評議案件時,是很可怕的事,容易影響其他人的意見。」

偏偏這次台北地院邀請的參與者就包括醫師、記者與教師,因此當國民法官判決結果出爐後,外界也把關注焦點放在影子陪審團的判決結果上面。

這兩團坐在法庭旁聽席全程參與庭訊的影子陪審團,年齡多數落在中壯年與退休人士,包括自由業、旅行業、家庭主婦與民間公司員工等,工作性質普羅大眾,就像大街上的一般民眾,沒有特別的法律或醫療專業背景。

針對這起示範模擬案件,男子蔡富天被控轉讓禁藥搖頭丸給同居女友張小玲無限量使用,2人在租屋處連續嗑藥一天後,張女抽搐、癱軟、失去意識死在屋內,當檢辯雙方辯論終結後,國民法官回到休息室評議、討論如何判決時,這兩個影子團成員也在北院另兩組合議庭法官帶領下各自評議,未觀看正團國民法官的評議、討論過程。

最終正團國民法官經過多數決投票後,決定用刑度較重的《藥事法》轉讓禁藥致死罪判被告有罪。過程中醫師國民法官以自身經驗表示,許多毒蟲多次進出戒治所後,都清楚知道搖頭丸一次吃幾顆、怎麼吃會最亢奮,也明知一旦吃超過幾顆身體會出現哪些身體反應、可能有生命危險,被告蔡富天已嗑藥17年,早就是老江湖等等。

另名醫師也說,從死者屍體血中高劑量藥物濃度來看,應是死者一次大量吞服搖頭丸所致,才會讓血中藥物濃度達到致死量,並非被告主張2小時吃一顆,醫師甚至認為被告的行為可能已達到殺人罪等級。

但兩團影子團的國民法官卻有志一同,都沒用《藥事法》轉讓禁藥致死罪判被告有罪,他們認為被告提供的搖頭丸和張小玲死亡沒有因果關係,且被告事先也沒料到張小玲吃這些搖頭丸可能會死亡,因此都用《藥事法》轉讓禁藥罪加上《刑法》過失致死罪判刑。甲團將兩罪各判3年6月、2年,兩罪合併執行4年4月;乙團將兩罪各判1年、3年,兩罪合併執行4年。

相關新聞
司法記者的1日國民法官體驗1/鴨子聽雷霧煞煞 冗長庭訊體力大考驗(上)
司法記者的1日國民法官體驗2/評議秘辛大公開!決定判幾年不難 最難的竟是這個(下)
司法記者的1日國民法官體驗3/國民法官新制猶如全民版教召 精神、體力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