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普丁不應掌權惹風波 拜登:表達道義憤慨非政策宣示
  • Line

A A A
2022-03-29 12:10

拜登28日解釋說出「普丁不可續掌權」這番話之前,才與烏克蘭難民會面,因此一時憤慨,並非宣示美國的政策。圖為拜登26日在波蘭慰問烏克蘭難民。翻攝美國總統官方推特@POTUS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事侵略烏克蘭,招致各界撻伐,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訪問波蘭期間,脫口說出俄羅斯總統普丁「不可以繼續掌權」,讓美國和各國官員愕然,各界揣測美國是否有意推翻普丁政權,迄今餘波盪漾,拜登周一(28日)堅稱不會撤回這番言論,但也強調只是表達道義憤慨,不是宣示美國的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8日在白宮記者會,被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問及「普丁不可續掌權」言論,拜登回答:「我只是在表達個人道義上的憤慨。他不應該持續掌權,就像是,你知道的,壞人不應該做壞事。」拜登接著說:「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有基本政策,可以採取任何措施以任何方式推翻普丁。」

拜登是在上周歐洲行最後一站,於26日晚間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時拋出「看在老天份上,這個男子不可以繼續掌權」震撼彈。這句脫稿而出的話,讓白宮上下忙翻天,兩天來急忙滅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澄清「總統的意思很簡單,就是普丁總統不能被賦予發動戰爭、著手侵略烏克蘭或其他人的權力。美國並沒有尋求改變俄羅斯政權」。

當被記者問及為何即興說出這番話,拜登說:「我是在對俄羅斯人民說話。我講這些不僅是說給俄羅斯人聽,也是向全世界傳達這一點。這...只是陳述一個簡單的事實,意即這種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更指,處理方法就是加強和維持與北約(NATO)的團結,在能力可及情況下幫助烏克蘭。

拜登強調是在華沙跟烏克蘭難民會面後,發自內心說出這番話,「我(演說前)才剛剛與這些家庭會面」,並補充說「我不會為此道歉」。

CNN指出,拜登評論普丁的這番話,完全不是事先預擬的演講內容,讓在現場及透過電視觀看演說的幕僚大感吃驚、措手不及。美國政府一再堅稱改變莫斯科政權不在其目標之內。拜登上周在與北約的閉門會議,也向各成員國領袖表示他無意升級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的對抗。然而在華沙的這番話,將會使得他直接與普丁對抗,且影響程度將會大於迄今為止的衝突。

相關新聞:
展現力挺決心! 拜登親赴波蘭鄰近烏克蘭城鎮
最懂烏克蘭痛苦的國家 一文看懂拜登為何走訪波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