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湧言會找無派系新共主 趙天麟、何博文黨部主委連任恐受阻
  • Line

A A A
2022-03-28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5月將進行地方黨部主委改選,攸關派系消長,2020年由海派轉型的湧言會,拿下新北、高雄兩個黨部主委,聲勢看漲,不料,精神領袖「海董」林崑海年初病逝,衝擊派系發展。而湧言會與新潮流菊系在高雄市議員黨內初選廝殺激烈,黨部主委、立委趙天麟遭批黨務不公,菊系立委許智傑擬出面競逐主委;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放棄再選議員,若投入立委選戰,恐上演派系之爭,連任之路也面臨危機。

群龍無首找嘸派系共主 湧言會向陳其邁招手被拒

海派2020年成立,隨後轉型「湧言會」,瞄準謝系式微缺口,吸引大部分謝系成員加入,湧言會成立後,直攻民進黨黨職改選,初試啼聲就拿下3席中執委、1席中常委以及新北市、高雄市兩個地方黨部主委,可謂風光一時。

但去年林崑海病情反覆,派系內憂心未來發展,因此內部有人向林崑海建言可找「謝系大師兄」卓榮泰擔任湧言基金會董事長,以維持派系運作。卓榮泰當時表示,「沒有人徵詢,也沒有這個考量」,卓也私下向友人開完笑稱,「找我當三立董事長我會考慮啦」。

據了解,群龍無首的湧言會除了曾思考找卓榮泰代掌派系事務,派系成員也曾向英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招手,希望陳其邁可以帶領湧言會,力拚2022,而陳其邁則是以市政繁忙、無暇兼顧派系黨務,婉拒入主湧言會。

趙天麟遭質疑選務不公 黨部主委連任面臨菊系挑戰

湧言會焦慮其來有自,五月的黨部主委改選,是海董辭世後,要面臨的首要挑戰,是否能維持派系量能,也會影響七月的黨職改選,湧言會要力保3席中執委、1席中常委的派系實力。

其中,高雄市黨部主委之爭,湧言會與菊系自2018年就開始撕殺。陳菊擔任高雄市長近12年,黨部主委往往定於一尊,由菊系人馬主導,但隨著陳菊北上,2018年又因韓流影響,高雄一度失去執政權,黨內勢力重新洗牌。趙天麟2020年在湧言會前身「海派」力挺下,又獲英系、正國會等非新系支持,成功擊敗新潮流菊系的市議員高閔琳,拿下高雄市黨部主委。

不過,湧言會與菊系在高雄市議員黨內初選激烈交鋒,趙天麟率6位新人組「高雄正能量」,與菊系在五個選區短兵交接,菊系則組「邁向過半大聯盟」推7名新血參戰,「邁盟」質疑趙天麟獨厚湧言會新人,批評黨務不公正,地方更人士更直言,趙天麟「一人得罪所有派系」,因此,菊系立委許智傑正審慎評估角逐黨部主委,趙天麟連任之路面臨挑戰。趙天麟、何博文為爭取連任,26日已正式請假。

正國會、英系交惡 新北「非新蘇聯盟」破局衝擊何博文主委連任路

新北市部分,湧言會議員何博文在2020年以同額競選方式當選新北市黨部主委,打破過去新北市由蘇系、正國會、英系輪流稱霸的局面,湧言會成功插旗新北。

何博文上任後在新北市成立29區聯絡處,扎根基層;不過,何博文不連任議員,並視進軍國會為未來選項之一,預料衝擊民進黨現任板橋英系立委羅致政、蘇系立委張宏陸,陷入派系競爭,若派系推出人選競逐主委,何博文連任之路恐受阻。

另外,英系與正國會因新北市第9區議員席次產生嫌隙,「大英國協」面臨破局,「非新蘇聯盟」在新北市主委選戰上是否維持合作,也受到考驗;正國會議員李坤城轉戰立委,也傳出可能角逐新北市黨部主委,但正國會成員表示,「一局一局看,與英系在主委及議會總召的合作模式,目前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