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高雄「邁」向何方?菊系與湧言會終將一戰 議長之爭成關鍵
  • Line

A A A
2022-03-24 15:00

(記者王金佳/特稿)隨著民進黨初選與年底九合一選舉到來,在高雄深耕已久的菊系與快速竄起的湧言會間必將一戰,在高雄缺乏派系奧援的市長陳其邁選擇步步為營,儘可能不介入。此戰誰勝誰敗,不僅左右議長大位,為陳其邁第2任小內閣布局帶來變數,也將牽動高雄2026年民進黨市長接班人選。

陳其邁市長補選勝出就任至今已1年多,憑藉招商成果及近年塑造的「暖男」形象,在6都之中,支持率維持在前段班。根據3月23日《菱傳媒》公布的網路民調,陳其邁滿意度拿下61%,在已公布的4都民調中,僅次於侯友宜的68%,而勝台中市盧秀燕的52%、台北市長柯文哲的35%。

在陳其邁崛起同時,韓流式微,國民黨仍無明確人選備戰市長。民進黨評估選情大好,宣布提名35席,以在議會過半為目標。新潮流的菊系與海派轉型的湧言會,兩大派系早已動用各自的資源,展開布局,放眼選後議長大位;就算是人數最少的民進黨正國會系統,也沒缺席。

以菊系來說,陳菊卸下市長一職已4年,但市府小內閣中,菊系人物仍居要職,如副市長史哲、副秘書長張家興等,更遑論議會中簡煥宗、高閔琳、何權峰、邱俊憲、李柏毅等陳菊嫡系子弟兵,足見菊系於高雄扎根之深。

湧言會在三立前董事長林崑海離世後,由立委、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趙天麟領軍,挾海派的資源灌注,搭配路跑及音樂會等活動,快速拉近與民眾距離,同時又有林智鴻、黃文益等大砲型新生代議員拉抬聲量,在高雄攻城掠地。

盤點兩邊議會席次,湧言會雖不及菊系,但若加計陳致中等「湧言會之友」,仍具有和菊系叫板的實力。假設菊系及泛湧言會現任議員都連任,雙方能否新增席次,將是勢力消長的關鍵。

政壇評估,前新苓、前鎮小港、大寮林園、大旗美、大岡山等5個選區將成為短兵相接的關鍵熱區,選後將有3種可能結果。

結果一:菊系與泛湧言差距3席內

若雙方差距不大,議長人選勢必難產,可能將重演2020年由秘書長林錫耀出面協調戲碼。日後台灣基進及台聯等親綠小黨,和無黨籍的重要性,將大大凸顯,成為雙方拉攏目標。


結果二:菊系大勝 

推估菊系將推出曾任議長、蔡英文台大同屆同學康裕成出馬再角逐議長大位。議會如由菊系主導,陳其邁的小內閣短期不會有太大異動,延續以菊系人馬為核心的運行模式。


結果三:泛湧言大勝

湧言會極可能力挺曾任副議長的蔡昌達角逐議長寶座,上屆蔡昌達在「落選頭」,此次捲土重來在大寮林園選區東山再起。湧言會若能在議會取得優勢,陳其邁必將延攬更多湧言會人馬入市府,一來方便與議會溝通,二來以湧言會制衡菊系,取得更多主導權,在這樣的情形之下,4年後趙天麟接班陳其邁、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幾乎成為必然。

菊系與湧言會在高雄之爭,可謂牽一髮動全身,4月11日到5月31日民進黨展開議員初選民調,可視為前哨戰,誰能勝出,屆時將更為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