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4次納粹集中營 烏克蘭96歲二戰倖存者遭俄軍炸死
  • Line

A A A
2022-03-22 16:42

烏克蘭96歲羅曼琴科在二戰期間逃過納粹迫害,上周五卻不幸遭俄軍炸死。翻攝布亨瓦德暨米特堡-朵拉紀念基金會推特@Buchenwald_Dor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東部一名曾經逃過4次納粹集中營大屠殺厄運的96歲男子,日前卻不幸在俄羅斯的空襲中喪命。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報導,羅曼琴科(Boris Romantschenko)上周五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自家公寓,遭到俄軍砲轟喪命。

哈爾科夫距離烏俄邊境僅50公里,過去3周來密集遭到俄羅斯轟炸。根據烏克蘭官員指出,當地迄今已有至少500名平民喪命。

羅曼琴科生前是布亨瓦德暨米特堡-朵拉紀念基金會(Buchenwald and Mittelbau-Dora Memorials Foundation)副主席,該基金會表示接獲其家屬通知死訊,感到震驚。

基金會指出,羅曼琴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先過熬過布亨瓦德、佩內明德(Peenemünde)、朵拉和卑爾根-貝爾森(Bergen-Belsen)4個集中營,逃過納粹迫害,畢生致力紀錄納粹罪行。

1941年至1945年間,納粹政權在其佔領的歐洲各地殺害逾600萬名猶太人。

羅曼琴科1926年1月20日出生於東北部城市邦達里(Bondari)。二戰期間,他遭到納粹軍隊圍捕,1942年被強制帶去德國,被迫從事勞役。1943年,他逃跑失敗後,被送至布亨瓦德集中營;該處在1945年獲盟軍解放之前,約5萬6545人遭殺害。

他後來還先後被送至米特堡-朵拉的子營,以及惡名昭彰的卑爾根-貝爾森和佩內明德兩處集中營,最後均倖存。

羅曼琴科2012年重返布亨瓦德,紀念集中營解放67周年,他致詞時背誦倖存者誓言,創造「和平與自由統治的新世界」。

他的孫女尤莉亞(Yulia Romanchenko)向CNN表示,「透過社群網站得知他的住宅區18日遭到砲擊。我詢問當地人是否有祖父住處的任何消息,結果收到一則房屋起火燃燒的影片」,由於當地有宵禁,她無法立即趕抵現場。

直到尤莉亞抵達祖父住處時,發現現場「徹底燒毀,窗戶和陽台都沒了,他的公寓什麼都沒剩」。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發文指稱,羅曼琴科之死是「言語無法形容的罪行」,「逃過希特勒毒手,卻遭普丁謀殺」。

相關新聞:
馬立波為何是烏俄戰爭的戰略關鍵城市 4大原因一次看
俄羅斯又轟炸核設施 烏克蘭指控俄軍「核恐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