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又轟炸核設施 烏克蘭指控俄軍「核恐攻」
  • Line

A A A
2022-03-11 10:57

烏克蘭哈爾科夫一間核子研究設施10日深夜遭俄軍砲轟,導致鄰近一間青年旅館失火(左圖,翻攝臉書/MNS.GOV.UA),在黑夜中燃起熊熊火光。翻攝烏克蘭議會推特@ua_parliament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周五(11日)指控,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核子研究設施遭到俄羅斯部隊砲轟,該處設有實驗核子反應爐,該起攻擊更引發鄰近旅館失火。另外在遭俄軍佔領的車諾比核電廠,目前陷入狀態未明的困境,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當局已失去跟車諾比的通訊。

烏克蘭議會11日清晨在推特發文,指控俄羅斯攻擊哈爾科夫的物理暨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文章指出,該研究所裡有實驗性核子反應爐。這起攻擊導致鄰近一間青年旅館起火,戰鬥仍在持續中。

根據烏克蘭議會上傳的影片,黑夜中燃起熊熊火光。

烏克蘭議會在推文上傳影片,指稱哈爾科夫的核設施遭俄軍砲轟後,鄰近旅館起火。翻攝烏克蘭議會推特@ua_parliament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烏克蘭國家核子管制委員會(State Nuclear Regulatory Inspectorate)指出,這座位於東北部哈爾科夫的研究設施在10日深夜遭攻擊後失去電力,外部些微受損。沒有人員傷亡。

烏克蘭痛斥莫斯科當局製造「核恐怖主義」。

俄羅斯迄今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路透報導,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吉拉成柯(Anton Gerashchenko)在網路發文指出,該研究所內有「用於科學目的輻射源」。根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目前輻射值沒有變化。

俄軍已佔領兩座核電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佔領兩座核電廠,提高各界對核設施安全的擔憂。

俄羅斯4日砲擊札波羅結(Zaporizhzhia)核電廠周圍,俄軍更在烏克蘭消防員撲滅火勢之後,隨即佔領該座核電廠。札波羅結不僅是烏克蘭最大核電廠,也是歐洲最大,該設施擁有6座反應爐,發電量佔烏克蘭年均總發電量的1/4。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警告如果核電廠爆炸了,「將是車諾比核災的十倍大」。

而在上月24日遭到俄軍佔領的車諾比(Chornobyl)核電廠,目前狀況未明。國際原子能總署(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表示,接獲烏克蘭核子當局通報,目前已失去與車諾比內部人員的所有通訊,無法取得任何更新數據。在缺乏追蹤核材料現況的來源之下,IAEA將無法確認輻射安全,工作人員也可能處於日益惡化的條件。

相關新聞:
俄軍攻佔車諾比核電廠挾持人質  分析:普丁下一步令人擔憂

恐釀「十倍大車諾比核災」!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擊 俄軍待烏克蘭滅火後強行攻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