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席芭蕾女伶反戰跳槽 普丁「仗繼續打」暗示加強打壓異議
  • Line

A A A
2022-03-17 18:12

俄羅斯普丁16日堅持繼續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圖為他4日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進行視訊會議。翻攝俄羅斯總統推特@KremlinRussia_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從未想過有一天會以身為俄羅斯人而恥」,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行動截至周四(17日)進入22天,出現重磅反戰聲音!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首席女伶斯米爾諾娃(Olga Smirnova)宣布跳槽荷蘭,以實際行為表達反戰。然而總統普丁強調西方國家試圖以「經濟閃電戰」制裁來消滅俄羅斯,堅稱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最終將達成目標。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周三(16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俄羅斯女伶斯米爾諾娃將加入該舞團,立即生效。

斯米爾諾娃的祖父來自烏克蘭,她形容自己是「1/4的烏克蘭人」,上周曾表示「每一絲靈魂都反對這場戰爭」,此番話獲得其他俄羅斯芭蕾女伶支持。她也曾寫道「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會以身為俄羅斯人而恥。我一直為俄羅斯人的聰穎、文化和體育成就感到驕傲」,但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現在已畫出一條線,相隔出昔日和今時。人們正死去,失去頭上的屋頂,或被迫放棄家園,這令人痛心」。

流亡海外的俄羅斯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在推特轉貼知名芭蕾女伶維什涅娃反對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決定離開俄羅斯舞團。翻攝霍多爾科夫斯基推特@mbk_center

在烏克蘭長大的俄裔美籍編舞家(Alexei Ratmansky)也在臉書發文呼籲「普丁必須立即停戰」。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席克拉洛夫(Vladimir Shklyarov)和該舞團前首席女伶維什涅娃(Diana Vishneva)也公開反戰。

俄羅斯官媒掀反戰離職潮

另外,俄羅斯官媒也掀離職潮,拒絕再為這場戰爭當國家機器喉舌。在《第一頻道》(Channel 1)電視台編輯奧夫夏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14日闖進直播新聞高舉反戰大字報,警示官媒欺瞞戰爭真相之後,掀起一波離職潮,《第一頻道》一名駐歐洲特派記者宣布離職,獨立電視台(NTV)當家女主播吉爾德耶娃(Lilia Gildeyeva)表示已離開俄羅斯,並辭去這項自2006年擔任主播的工作,同台將近30年資歷的記者格魯斯克(Vadim Glusker)也走人。

傳聞國營「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VGTRK)和Vesti電視台的記者群紛紛出走。而最受矚目是《今日俄羅斯》(RT)前總編輯巴羅諾娃(Maria Baronova)也辭職,怒斥普丁已經摧毀俄羅斯的信譽,經濟也完了。

普丁暗示加強打壓異議份子

不過普丁16日在全國電視轉播的政府會議上,堅稱俄軍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正如計劃進行,又指西方國家企圖主導全球並瓦解俄羅斯,但亦承認在西方的「經濟閃電戰」之下,俄羅斯國內通貨膨脹和失業率會持續上升,須作出結構性經濟改革。這是普丁迄今最明確承認西方制裁確實引發苦果,不過他保證將向平民百姓和國內企業提供財務援助。

普丁還聲稱西方試圖分化俄羅斯社會,敦促民眾舉報揪出叛國賊,「就像把一隻不小心飛進嘴巴裡的糠蚊一樣吐出來」。

即使普丁多年來不遺餘力掃蕩異議份子和以苦澀長篇大論抨擊西方國家,這段言論的惡毒語氣仍引人注目。曾在2000到2004年擔任普丁政府首任總理、現為反對派政治人物的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在推特譴責,「普丁正在加強摧毀俄羅斯的行動,基本上是在宣告開始對異議份子展開大規模打壓行動」。

俄羅斯扣押數百架西方商用飛機

另一方面,俄羅斯扣押數百架由美國和歐洲租賃公司擁有的商用飛機,此舉進一步證明該國航空業因為入侵烏克蘭而受制裁所面臨嚴峻挑戰。根據歐、美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要求租賃公司在本月底之前收回其租給俄羅斯航空公司的所有飛機。

飛航分析公司Cirium的數據顯示,俄羅斯航空公司營運305架空中巴士(Airbus)噴射機和332架波音(Boeing)飛機。俄羅斯另有83架由龐巴迪(Bombardier)、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和ATR等西方製造商製造的飛機。俄羅斯航空公司的現役機隊中僅有144架是在俄羅斯製造。

相關新聞:
俄羅斯官媒女編輯勇闖新聞直播 舉反戰標語「他們騙人」
菱視角/烏克蘭廉價無人機狂轟俄飛彈車隊 小兵立奇功!不對稱戰力克敵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