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媒女編輯勇闖新聞直播 舉反戰標語「他們騙人」
  • Line

A A A
2022-03-15 11:50

俄羅斯官媒電視台一名女編輯14日晚間闖入新聞直播現場,高舉反戰大字報向俄羅斯人傳達真相。翻攝推特@Podolyak_M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後嚴格管制新聞媒體和國內輿論,封鎖民眾知道真相的管道。國營電視台頻道周一(14日)晚間的直播新聞出現不速之客,主播身後突然衝進一名金髮女子,高舉反戰大字報,上頭寫著「停止戰爭,不要相信官方政治宣傳,他們騙人」。新聞播報畫面旋即切換至預錄的其他影片,據悉該名示威女子已被警方逮捕。

事發《第一頻道》(Channel 1)是俄羅斯規模最大的全國電視頻道之一,14日晚間正播報直播新聞,女主播正襟危坐主播台講述新聞,突然間背後衝進一名金髮女子,高舉以英文和俄文寫的大字報。

大字報上斗大文字寫道:「反戰、停止戰爭、不要相信政治宣傳,他們這裡是騙你的」。示威女子也大喊「向戰爭說不!停止戰爭!」

導播室一見狀況有異,立即將畫面切換至預錄的新聞資料影片。

這名示威女子是該頻道的編輯奧夫夏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據了解她已被警方拘留。

奧夫夏尼科娃在亂入直播新聞示威之前,也在社群網站上傳影片,痛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犯罪行為」,稱自己替克里姆林宮宣傳而感到羞愧。她說:「我為協助國家機器透過電視螢幕說謊而感到羞恥,我為允許俄羅斯人變成僵屍而感到羞愧。」

她在影片中呼籲俄羅斯人挺身示威反對戰爭,只有民眾才能「停止這場瘋狂行動」。

奧夫夏尼科娃的事蹟和身分傳開後,其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頁面湧入大量烏克蘭文、俄文和英文留言,感謝她的義舉。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也在推特分享事發影片,並讚譽奧夫夏尼科娃勇敢且有價值的行為。

俄羅斯電視台新聞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克里姆林宮管控,所有重要頻道幾乎沒有獨立觀點。而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電視台新聞更是只播報以俄羅斯角度的相關事件,本月初新施行的法令更明定,若將官方定調的這場「特別軍事行動」稱為「入侵」將視同違法,與官方不同的播報內容則為「假新聞」。俄國官媒將烏克蘭描繪成侵略者,政府由新納粹分子管治。

俄羅斯境內獨立新聞媒體已陸續在當局壓力下停止播報或出版,包括「雨水電視台」(Dozhd TV)和「莫斯科迴聲」(Ekho Moskvy)。《新報》等僅存少數批評政府的媒體,則在避免誤踩紅線下謹慎報導烏俄情勢。

許多社群媒體網站也被封鎖,進一步限制俄羅斯境內民眾可獲得新聞來源的數量和多樣性;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已多天無法連結,俄羅斯網友愛用的instagram於14日也遭到屏蔽,但後來已找到方式繞過限制。

此外,當局也嚴禁反政府示威。自烏俄戰爭以來,俄羅斯各地已逾1萬4000人因為反戰示威被捕。


相關新聞:
網路號召「走走」暗示反戰示威竟被捕 俄羅斯人用貼圖避監查
寓意出大事!俄媒報導侵略烏克蘭真相遭關台 狂播《天鵝湖》謝幕